高新区
/gxq/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区 >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江阴高新区借力“科创飞地”破题产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19 16:16
 

近日,新华社聚焦江阴高新区主动应变求变,积极搭建承担技术研发、人才招引、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产业联动等功能为一体的“科创飞地”,打通“全球研发、一线城市孵化、江阴高新区产业化”的产业发展新路径。

“十四五”时期,国家高新区迈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家级高新区江阴高新区主动应变求变,将创新触角贴近经济更发达、要素更丰沛的地区,积极搭建承担技术研发、人才招引、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产业联动等功能为一体的“科创飞地”,打通“全球研发、一线城市孵化、江阴高新区产业化”的产业发展新路径。目前当地依托国内5个科创飞地,已落户人才项目53个,累计对接各类科技服务平台资源超30个,有效助力新兴产业增量提升和传统产业存量升级。

主动靠拢创新资源,全球布局“科创飞地”

国家高新区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鼓励国家高新区优化异地孵化等多种合作机制,支持园区做实飞地经济模式”被纳入近日发布的《“十四五”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规划》重点任务。

江阴高新区不仅是工业百强县(市)江阴的科技创新主阵地,也是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为响应当地企业创新发展需求,当地率先跳出县级市思维,开始探索科创飞地模式。

2018年,江阴高新区以股权投资形式支持本土孵化的医用生物新材料企业——江阴贝瑞森生化技术有限公司,在全球蛋白质领域人才、项目密度最高的瑞典乌普萨拉大学设立中瑞生物医药海外孵化器,这也是江苏在北欧设立的首个多功能海外离岸孵化器。目前,孵化器已孵化高端项目10个,其中包含6个药品项目,并申请国际发明专利6项。

随着企业走出去嫁接科创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多,当地政府开始主动投资布局科创飞地。2020年,江阴高新技术创业园联合位于上海张江的科创企业孵化机构——太库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设立江阴高新区上海(张江)科创孵化器,这也是无锡首家驻沪“科创飞地”。飞地围绕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两地共同的特色产业,进行产业技术对接、资源共享、跨区域发展等创新合作,目前累计开展上海驻点招才活动17期,对接洽谈项目50余个,促成20个创业项目落地江阴高新区。

除选择经济发达、创新资源丰富的一线城市外,江阴高新区还结合自身产业规划定位,优先匹配产业结构相似度高的地区,进而实现创新资源的跨区域有效分配。目前,江阴高新区已相继设立上海、深圳、北京、西安、武汉5个国内科创飞地,飞地载体也由在运营方的场地挂牌,变为独立租赁独栋楼宇,实体化运营。该园区通过科创飞地落户人才项目53个。

江阴市委常委、江阴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顾文瑜说,目前,江阴高新区已形成从科技孵化器到工程技术中心、研究院,再到众创空间、“科创飞地”等完善的“科技服务+N平台”创新服务体系,有效破解了创新资源不足等难题,增强了江阴高新区创新发展活力。

释放“飞地”优势,开放合作提升产业能级

从需求出发,江阴高新区明确科创飞地在优存量、扩增量上的功能作用,同时,持续配齐要素资源,保障科创飞地成果在当地转化、落地,为新技术新项目新业态落地筑好“金巢”。

——明确“飞地”功能,积蓄产业发展后劲。

新旧动能转换关键节点,江阴高新区充分借助科创飞地,“双招双引”并举,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同步发力,推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孵化引进新项目,壮大新兴产业。围绕江阴“345”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方向,江阴高新区目前通过科创飞地引进的人才项目均为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今年9月,在江阴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由江阴高新区科创飞地引进的无锡国纳超纤科技有限公司、江阴博绯康默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无锡金乐适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奖项,占获奖企业总量的38%。

这些新兴项目的入驻,带动了当地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科技互联网和文化创意创业公司江阴时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由江阴高新区上海(张江)科创孵化器推荐落地江阴后,与江阴市文体广旅局就信息空间识别交互系统项目达成合作,为徐霞客建立AR虚拟形象,推出文旅+数字融合的体验活动,促进当地文旅产业发展。

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改造提升。科创飞地新引进的人才项目与本地企业展开积极合作。由美国马里南大学博士、前IBM首席科学家费翔带领团队回国创业,成立了致力于服装领域智能制造的飞榴科技,该企业最早入驻在太库孵化器,后由太库推荐落地江阴高新区。近日,该企业与位于江阴的圣澜服饰合作启动数智化工厂项目,将通过AI数智化技术,推动传统服装企业流程化改造、数字化升级。

链接高端人才等创新要素。江阴高新区联合飞地运营机构定期在飞入地举办科技人才恳谈会、江阴创业先行者分享会等各类人才活动,不仅帮助飞出地对接人才、金融等资源,还邀请前期通过科创飞地落地江阴的人才做分享,提升区域认知度。飞地运营机构也会积极推荐人才项目参加江阴高新区创新创业大赛,助力当地引进人才。2020年以来,江阴高新区赴上海、深圳、北京组织招才引智专场、投融资路演等产业对接合作10余场,通过科创飞地引进高层次人才60余人,其中13人入围高新区区级人才计划,4人入围江阴市“暨阳英才”计划。

“以往,我们主要通过‘产业链引才’‘以企引才’模式招引高层次人才,如今,科创飞地成为我们招才引智的新手段。”江阴高新技术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说。

——强化全要素保障,赋能成果转化、项目孵化。

明确科创飞地功能后,江阴高新区从运营能力、承载能力、服务能力等多方面,保障飞地引进或孵化的技术和项目顺利落地。

完善飞地管理模式,调动运营方能动性。江阴高新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按照“以平方米论产出”的导向,与合作方在科创项目孵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设立对赌条件,实行滚动跟踪、定期考核、按绩兑现,提升创新发展水平和资源利用效率。江阴高新区在无锡率先出台专门的《异地孵化器建设管理办法》,给予每年最高500万元运营补贴。同时,江阴高新区还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设立招才引智工作站,每月定期驻点协同办公,保障飞地运行实效。

强化要素保障,让人才项目愿意来、落得下、发展好。在江阴高新区,由科创飞地引进的科创企业可享受市、区两级领军人才(团队)补贴,在飞地注册落地的企业以创新券的形式给予房租补贴。为拓展飞地项目承载空间,江阴高新区加快推进星河科创园、生物医药创新港、东久国际智造园等一批主题产业园建设,到2023年力争科创载体扩容100万平方米以上。

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实现两地无缝衔接。对于刚从科创飞地进驻江阴高新区的企业而言,往往面临人员和场地有限、办事对接不顺畅等过渡期难题。为使企业快速进入正常生产经营状态,江阴高新区联合太库科技搭建太库(江阴)创新赋能中心,专门为企业提供找员工、找场地、找设备等全流程公共服务,真正实现“落地即生产”。

2021年9月,经由江阴高新区上海(张江)科创孵化器孵化的江阴博绯康默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落地江阴后,太库赋能中心积极协调,为企业解决中试场地并帮助其入驻江阴高新区生物医药加速器。“预计产品今年可以问世,让自主研发的复合纳米丝及颗粒成型技术在江阴尽快实现产业化。”博绯康默董事长林翊庭说。

三点启示

一是以差异化定位,提升“飞”的精度。江阴高新区一方面立足园区板块所承载的具体任务,由负责企业孵化、招才引智的载体——江阴高新技术创业园直接牵头科创飞地建设,减少供需双方沟通成本,促进初创项目落地。另一方面,江阴高新区跳出传统招商模式,把飞地作为科创资源对接交流平台,选择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与当地产业匹配度高的高校,由科技局牵头共建飞地,精准匹配企业所需与高校所能。

二是以全球化视野,拓宽“飞”的广度。江阴高新区不仅将科创飞地的地点设置在我国东部、西部、北部、南部多个方位,而且在选择飞地运营方时,注重其全球科创资源链接能力。比如,江阴高新区上海(张江)科创孵化器的运营方太库科技就是一家全球性科创服务机构,已先后在美国硅谷、德国柏林、以色列特拉维夫、韩国首尔等国际创新前沿地区建立了实体孵化器,丰富的科创资源储备为江阴高新区打造“国内一流的创新型国际化园区”提供了坚实支撑。

三是以全过程思维,拓展“飞”的深度。建设科创飞地的最终目的是要链接真正亟需且有价值的资源,让更多“种子”在飞出地“开花结果”。为此,江阴高新区注重强化落地衔接服务,在飞地项目成功落户当地后,设立专门服务过渡期企业的机构,打通从资源对接、项目推荐、注册落地到产业化发展的全链条服务。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