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sf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市司法局“四聚四力”绘就复议为民“法治底色”
发布时间:2022-12-09 09:20

  今年以来,江阴市司法局始终坚持复议为民宗旨,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履职尽责,务实创新,锚定四个目标,紧抓四力提升,找准行政复议“小切口”,做好服务中心“大文章”。

  聚焦申请受理渠道畅通“添动力”。坚持行政复议申请“应收尽收,存疑先收”,灵活运用“现场+邮寄+平台”等方式畅通群众行政复议申请渠道,凸显行政复议便民利民优势;坚持窗口前移,延伸服务,推动行政复议窗口进驻市镇(街)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现17个镇街行政复议咨询联系点“全域覆盖”,助力行政复议与法律咨询、行政调解、法律援助“无缝对接”,打通复议为民“最后一公里”;坚持为行政复议注入新动能,深挖基层司法行政力量扎根一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协同开展疑难复杂行政复议案件审前调查和走访咨询工作,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聚焦行政复议规范建设“提效力”。深入贯彻落实省厅全面深化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要求,推动行政复议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同向发力,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完善工作制度的实施意见》,规范行政复议相关配套机制,建立健全行政复议接待登记、立案受理、调查取证、案件集体讨论等各项制度,全面统一行政复议工作标准,切实保障行政复议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良性运行。

       聚焦复议应诉履职水平“增内力”。积极调配有相关职业经验或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专业人员充实行政复议办案力量,破解“案多人少”难题,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采用“以老带新”“经验分享”等形式开展行政复议业务培训和案件研讨交流,研究学习行政纠纷多发领域案件办理难点疑点,分享行政纠纷最近裁判观点,拓展学习行政复议最新法律及业务知识,助力复议人员履职水平不断提升,努力打造一支综合素质过硬的行政复议队伍。针对行政复议案件涉法面广、专业性要求高等特点,适时借力“最强外脑”,创新性的引入政府法律顾问团队力量,积极发挥顾问律师在重大疑难行政复议案件办理中的重要辅助和有益补充作用,助推行政复议案件提质增效。

       聚焦行政争议多元化解“促合力”。加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的联动协作,凝聚行政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量,确保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率稳步提升。与市法院联合制发《关于建立预防化解行政争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建立健全沟通交流、纠纷研讨、培训共享、监督管理等协作机制,切实提升对重大敏感案件、群体性纠纷和特发性事件及时反馈和应急处理能力;与市检察院联合制发《关于在行政复议中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协作配合的意见》,深入推进行政复议及检察环节诉源治理工作,实现行政争议化解从“单兵作战”到“多元共治”,行政复议办案变“案外监督”为“监督支持”,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定分止争、案结事了”的作用,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江阴市司法局)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