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江阴制造”彰显满满“国际范”
发布日期:2022-12-09 08:49    文章来源:江阴日报

12月8日下午,在中建钢构桥梁板单元生产车间,电弧焊“滋滋”的火花声、焊钳铿锵的敲击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娴熟地进行着焊接等作业,为一项桥梁工程的钢箱结构做准备。该桥是正在建设的张靖皋长江大桥,“我们公司负责地连墙钢结构制造和现场焊接,首批钢构件将于12月10日发运现场进行安装。”中建钢构江苏有限公司桥梁技术负责人严亚飞说。

张靖皋长江大桥位于江阴长江大桥下游约28公里、沪苏通大桥上游约16公里处,连接苏州、泰州、南通三市,路线全长约30公里,是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规划的过江通道重点实施项目。该桥由南航道桥、北航道桥、引桥等组成,其中南航道桥北锚碇位于靖江市民主沙,采用支护转复合的地连墙基础,锚体长118米、宽75米、高67米,占地相当于20个标准篮球场的面积,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体积地连墙锚碇基础,与主塔和悬索一起稳稳拉起整座大桥。严亚飞介绍,该锚碇基础属世界首创,其生产制造呈现出新的技术难点。“本项目对钢箱垂直度的要求比较高,允许偏差为构件长度的千分之一,如果是66.7米长的构件,它的垂直度偏差最多只能有6毫米。我们通过前期的地连墙钢箱试验件已攻克了这一技术难点。”

制造业是江阴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石”。2022年以来,江阴企业立足双循环,积极抢抓国内外市场机遇,加大研发投入、打造“拳头”产品,在世界舞台上频频亮相,彰显出“江阴制造”的硬核实力。严亚飞表示,中建钢构自落户江阴—靖江工业园区以来,深耕建筑钢结构主业,已承接包括江津鼎山长江大桥、武汉江汉六桥、世界最大跨度铁路平旋桥埃及平转桥在内的120余座桥梁加工制造业务。当前,企业正以满负荷状态开足马力、抢抓生产,4个生产车间、200余名工人日夜奋战,力求实现产能和工效最大化。

积极响应制造强国战略,如今,越来越多的江阴企业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搭乘“创新列车”,驶向世界舞台。阳光集团坚持以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为主导,新品研发屡结硕果,“智改数转”蹄疾步稳,企业参与设计制造的新式礼宾服频频亮相国内外重要场合。作为国内特钢企业领头羊,兴澄特钢用好科技创新“指挥棒”,攻克桥梁结构钢板制造技术难点,助力中国、克罗地亚共建“一带一路”项目佩列沙茨大桥顺利通车。由江阴天虹板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6万平方米铝塑板,用于卡塔尔南部的贾努布体育场场馆建造,在2022年世界杯赛场上惊艳亮相,展示出“江阴制造”的独特魅力。一大批矢志创新的江阴企业聚焦主业、内挖潜力、外拓市场,彰显浓浓的“国际范”,将有力助推江阴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科创中心。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