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3150 生成日期 2022-11-04 公开日期 2022-11-25
文件编号 澄政办发〔2022〕7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企业,粮食,通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印发《关于深化市属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的方案》的通知
印发《关于深化市属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的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开发区管委会,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现将《关于深化市属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的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深化市属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的方案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市属国有粮食企业改制,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国资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指导意见的通知》(苏政办发〔2022〕68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提出以下改革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总体要求,促进市属国有粮食企业的改革发展,提高国有资产的营运效率和效益,增强粮食和物资宏观调控能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平稳有序。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为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提供政治保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改革发展与安全稳定的关系,妥善处理改革过程涉及的问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确保改革蹄疾步稳、落地见效。

(二)坚持政企分开,推进分类改革。顺应粮食流通体制机制改革新形势新任务,落实政企分开要求,理顺国有资产监管和行业管理关系,构建权责明确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按照政策性职能和经营性职能分开的原则,分类推动企业改革,储备企业突出安全性保障,经营性企业突出竞争力要求。

(三)坚持因地制宜,落实粮食职责。立足区域粮食安全保障需要,根据本地粮食产销实际、供需趋势及国有粮食企业现状,选择适合地方实际的改革发展模式,切实发挥国有粮食企业在保障地方储备安全、服务稳价保供和促进粮食流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三、改革目的

(一)理顺体制机制。顺应粮食流通体制机制改革新形势新要求,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构建权责明确的国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理顺国资监管和行业管理关系。政府部门履行监管、指导、检查职责,企业依法开展经营。

(二)服务宏观调控。企业改革后将成为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的重要平台,承担地方储备粮食和物资收储任务,成为加强宏观调控的有力抓手。公司实行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确保储备粮食和物资数量真实、质量完好、储存安全。

(三)做强做优做大。按照从严治企、突出主业、强化基础、转型升级的发展要求,把改革后的公司建设成具有先进管理水平和较强市场竞争实力的企业,降低成本费用,提质增效,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四、我市改革企业基本情况

(一)企业运作情况

1.正常运作企业5家:已完成公司制改制。2020年,经市政府同意,由江阴城投公司作为出资人注资江阴粮源粮油集团有限公司,由江阴粮源粮油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出资人注资江阴白屈港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江阴市华贸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江阴市军粮供应站有限公司、江阴粮源粮油质量检测有限公司。目前,全市国有粮食企业以江阴粮源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和江阴市白屈港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2个企业运行管理,其中江阴市粮源粮油集团有限公司以法人单位综合管理模式,对江阴市华贸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江阴市军粮供应站有限公司、江阴市粮源粮油质量检测有限公司等原粮食系统公司、站、所实行了一套班子模式综合管理;江阴白屈港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作为全市地方储备粮收储责任的主体单位独立运行。


 

2.待吸收合并企业6家:已完成公司制改制。由于江阴白屈港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承担全市所有地方储备粮(含成品粮油)、托市粮、临时储备粮等政策性粮油的收储任务,其管理的陆桥分库、西石桥分库、青阳分库、马镇分库,分别属于江阴市丰源粮油管理有限公司、江阴市欣成粮油管理有限公司、江阴市欣丰粮油管理有限公司、江阴市福丰粮油管理有限公司4家企业,计划由江阴白屈港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对这4家企业进行吸收合并。由于江阴市华贸粮油购销有限公司、江阴市华贸粮油配送有限公司在2020年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后已不再实际经营,计划由江阴市华贸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对这2家企业进行吸收合并。

3.不运作全民所有制企业26家:尚未进行公司制改制。在2002年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后实际已不再运作,仅保留了营业执照和土地房产等资产,目前该26家企业名下的土地房产等资产均由江阴粮源粮油集团有限公司统一管理。

(二)资产负债情况

经清算梳理盘点,全市国有粮食企业账面资产、账面负债、房产和土地情况如下:

1.正常运作企业:截至2022年8月31日,5家实际运营的企业账面资产共计78117.60万元,账面负债共计49126.01万元,房产面积共计11734.01㎡,土地面积共计33519㎡。其中,江阴白屈港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现有正式员工46人、退休返聘员工1人。江阴粮源粮油集团有限公司现有正式员工26人、劳务派遣员工2人、退休返聘员工1人,其管理的3个公司江阴市华贸粮油集团有限公司现有正式员工4人、退休返聘员工3人,江阴市军粮供应站有限公司现有正式员工4人,江阴粮源粮油质量检测有限公司现有正式员工6人。

2.待吸收合并企业:截至2022年8月31日,6家待吸收合并企业账面资产共计8470.32万元,账面负债共计5183.99万元,房产面积共计42609.07㎡,土地面积共计87037.2㎡。

3.不运作企业:截至2022年8月31日,26家不运作企业账面资产共计11656.97万元,账面负债共计7124.33万元,房产面积共计108500.18㎡,土地面积共计221822.66㎡。

4.其余资产:江阴市原粮食局和江阴市粮食机械厂(2002年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转制为民营公司)名下依旧存在房产和土地,房产面积共计4109.89㎡,土地面积共计14298.9㎡。因南门地区拆迁,原南门粮食部门职工宿舍置换为龙河华都21套房产,该21套房建筑面积共计1642.62㎡,登记为我委资产,现由江阴粮源粮油集团有限公司统一管理。

五、改革建议方案

市发改委下属的所有粮食企业改制为市属国有企业,采取国有股权无偿划转方式完成。

(一)关于企业的处置

1.5家正常运作企业

江阴粮源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江阴白屈港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由市国资公司进行管理。江阴粮源粮油集团有限公司继续对江阴市华贸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江阴市军粮供应站有限公司、江阴粮源粮油质量检测有限公司3家企业进行管理。

2.6家待吸收合并企业

(1)由江阴白屈港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对江阴市丰源粮油管理有限公司、江阴市欣成粮油管理有限公司、江阴市欣丰粮油管理有限公司、江阴市福丰粮油管理有限公司4家企业进行吸收合并。

(2)由江阴市华贸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对江阴市华贸粮油购销有限公司、江阴市华贸粮油配送有限公司进行吸收合并。

3.26家不运作企业

(1)全面理清市属国有粮食企业人员、资产、财务家底。

(2)根据相关规定,核销相关债权债务、处置相关报废固定资产后改制成有限公司,相关资产、债权债务、经营业务、行业特殊资质和证照等由改制后的公司承继处置。

(3)对这26家企业以及原粮食局名下龙河华都、粮食机械厂名下的土地、房屋等不动产暂由江阴粮源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管理。

(4)清算资金收缴后作为增资下拨给江阴市华贸粮油集团有限公司,相关手续完成后视情注销该26家企业。

(二)相关人员、债权、债务、资产处置

1.关于人员。企业员工随隶属粮食企业,转隶到市国资公司,由市国资公司进行管理。

2.关于债权债务。各粮食企业大部分债权债务账龄超过18年,已过追诉期,如对方单位已注销或无明确支付对象的债权债务,建议核销;对其他缺少相关原始凭证,核销手续不全的,由改制后企业进行剥离挂账,档案按规定保管。

3.关于土地、房屋、设备等固定资产。改制后企业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05〕60号)的要求,两证齐全且实际存在的资产,按照相关流程进行所有权变更;账面有产权但实际已拆除或征收未办理注销手续的资产,按相关流程进行核销;两证不齐全但实际存在的资产,可通过确权登记入账。

(三)职能分工

1.政府的粮油和物资行政管理、监督职能保持不变,地方储备粮油管理模式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市发改委作为国有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监管部门,继续开展对粮食收购、存储、质量安全等环节的业务监督管理;市国资办履行国资监管职责。

2.江阴市白屈港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继续承担全市地方储备粮收储责任主体职责,具体负责地方储备粮(含成品粮油)、托市粮、临时储备粮等政策性粮油的收储管理任务。

3.江阴市粮源粮油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下属子公司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优势,按照专业化、市场化的要求,制定科学的整合方案,积极推进资源优化配置和重组整合,加快建立和健全国有粮食企业科学规范的企业管理制度、内部员工的业绩考核激励制度,全面加强人事、财务、分配、安全生产等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效率,切实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确保地方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六、组织领导及安排

(一)市政府办、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司法局、财政局(国资办)、人社局、行政审批局、税务局等共同成立粮食系统全民所有制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

(二)2022年11月,完成公司制改革方案制定并报市政府审批。

(三)2022年12月,完成市属全民所有制粮食企业改制工作。

(四)改革后涉及到未尽事项,根据具体内容由市发改委、财政局(国资办)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专项工作组共同承接处理。

 


 

政策关联解读: 一图读懂《关于深化市属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的方案》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