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sjkw/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项目开展情况(大肠癌筛查、二价HPV疫苗接种)
发布时间:2022-12-08 09:10

一、项目名称:大肠癌免费筛查
江阴市疾病谱显示,结直肠癌已成为危害居民健康主要危险因素之一。江阴市2021年增设地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大肠癌筛查”,每年为50-74周岁居民进行生活习惯、家族史等信息进行风险评估和大便隐血检测进行初筛,高危人群进一步肠镜检查确诊。两年来项目已累计完成14.77万人的风险评估和6.58万人的粪便隐血试验,发现高危人群19788人,阳性率13.4%;肠镜检查9722多人,诊断早期肠癌71例。

项目构建以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两家龙头医院、各医疗卫生单位、社区服务站(村卫生室)三级筛查架构,建立“绿色通道”实现高危人群肠镜转诊无缝对接。精准筛出肠癌高危人群,及时发现癌前病变和早期肠癌病人,降低疾病负担和死亡率。通过“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实现肠癌患者及高危人群筛查的全周期管理,大大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项目名称:适龄女生二价HPV疫苗免费接种
9-14岁女孩是世卫组织推荐的HPV疫苗首要接种人群,从公共卫生角度来说,国产二价HPV疫苗能够预防80%以上的宫颈癌。2022年3月13日江阴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为未满15周岁的初二学段在校女生免费二价HPV疫苗正式实施。截止11月底,遵照知情自愿原则已为全市38所学校5657名初二女生免费进行接种,全程接种率在90%以上。

通过前期宣传告知以及接种意愿调查,发现学生和家长对于该项目非常期望,参与度高,居民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满意度得到有力提升。通过持续为初二女生接种两针次的2价HPV疫苗接种,建立有效防护屏障,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切实提升居民健康水平。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