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 医疗卫生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3101 生成日期 2022-12-07 公开日期 2022-12-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卫生、体育 主题(二级) 卫生 关键词 医院,医疗,检验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X光、CT、磁共振到底有什么区别?对人体是否有危害?
X光、CT、磁共振到底有什么区别?对人体是否有危害?

X光、CT和磁共振是医院放射科三大“神器”,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经常会有人疑惑地问我这几个问题:磁共振最贵,是不是检查得最清楚?为什么拍X光之后,又要做CT,最后还建议再做个磁共振呢?直接做磁共振不就好了?这三种检查辐射大不大,对身体有没有危害?
一、X光(伦琴射线)
我们通常说的拍片子,其实就是照X光。X光检查被应用于医学已经有100年左右的历史了,属于影像界的“元老”。X射线透过人体时,由于被人体不同程吸收,如骨骼吸收的X射线量比肌肉吸收的量要多,因而显示出不同密度的阴影,留下深浅不一的黑白色,相当于给身体内部照了一张平面照。但是由于普通X线拍片前后影像重叠,对于前后重叠脏器的病变有时难以发现。X光检查优点是速度快,价格低。一次X光检查的辐射剂量同坐一次20小时飞机接受的辐射差不多。
二、CT(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
X线检查发明50年后,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CT)影像检查手段于20世纪70年代应运而生。CT同样也是利用射线成像,但是其成像技术手段与X线机完全不同,可以看作是X线检查的升级版。CT能够进行断层无间隔成像,还能够进行任意方位的图像重建。CT检查有点像切片面包,可以将人体从头到脚“切”成一片一片来看。人体组织结构重叠的部分变少了,图像分辨率更高,成像更清晰,非常适合观察细小的病变。但是CT检查的辐射剂量比X线更高,一次胸部低剂量CT检查辐射量约是X线的10倍。
三、磁共振
核磁共振是将患者置于一个特殊的磁场中,用无线电射频脉冲激发人体内的氢原子核,引起氢原子核共振,并吸收能量,在射频脉冲后将吸收的能量释放出来,被接受体接收,获得图像。人体不同组织氢含量不同,在磁共振上就会表现出不同黑白对比度。简单说就相当于用手摇一摇,让氢原子核振动起来,再平静下来,感受一下里面的振动。由于肺含空气较多、骨头钙质较多,二者氢含量少,磁共振对发现它们的病变能力较差,不占优势;而对于软组织、肌肉组织、神经组织的探索能力较强。所以磁共振对软组织、大脑、脊髓、神经、血管、椎间盘、关节软骨等方面的病变诊断效果明显好于CT扫描。优点:与CT相比,软组织显示更清晰,无放射性。缺点:费用较高,禁忌症较多。磁共振检查设备工作时,强大的磁性会让金属物品发狂,一枚小小的硬币会像子弹一样飞起来,更不用说轮椅、输液架和手推车了。强磁场会让信用卡消磁、眼镜架子变形、心脏起搏器失效、神经电极绕弯弯……是不是很可怕啊?所以进行磁共振检查时,务必不能携带任何金属物品!

如果把人体看成是一块夹心面包,X线就是把面包压扁了看,CT是切开看一看,而磁共振就是利用成分不同、分析其中的差别、多方位切开看。医生会根据患者不同的病情需要,选择甚至叠加不同的辅助检查。三种检查各有优势,患者一定要遵医嘱,听取专业医生的建议,以免延误了病情。

X线和CT检查的辐射对身体有害吗?
在日常生活中,辐射是无处不在的。一只香蕉的辐射剂量0.0778μSv;坐飞机20小时,辐射剂量大概是0.1mSv;每日吸20支香烟,一年辐射剂量大概是2mSv。人正常一生做CT的辐射剂量都是在安全的范围内,所以,对于正常医学检查中X线、CT辐射剂量的担心大可不必。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