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 医疗卫生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3098 生成日期 2022-12-07 公开日期 2022-12-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卫生、体育 主题(二级) 卫生 关键词 医疗,疾病,保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联合国糖尿病日:教育保护明天
联合国糖尿病日:教育保护明天

糖尿病患病率为11.2%,即10个人中就有1人患有糖尿病,糖尿病患病呈现年轻化趋势;糖尿病就像一个潘多拉魔盒,有多种并发症,可能导致失明、足部残疾、肾衰竭等严重后果……

什么是糖尿病?糖尿病有哪些并发症?常见的诱发因素有哪些?怎么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出现糖尿病典型症状并符合以下任何一个条件的人,可以诊断为糖尿病:1.一天任一时间血糖≥11.1mmol/L(200mg/dl);2.空腹血糖水平≥7.0mmol/L(126mg/dl);3.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2小时血糖水平≥11.1mmol/L(200mg/dl)。另外,6.1 mmol/L≤空腹血糖(FBG)<7.0mmol/L或7.8mmol/L≤糖负荷2小时血糖(2hPG)<11.1mmol/L,为糖调节受损,也称糖尿病前期,属于糖尿病的极高危人群。

现在的医学水平还无法完全治愈糖尿病,一旦患病需终身治疗,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要尤其注意。
(一)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合理饮食、吃动平衡、戒烟限酒,提倡低血糖指数的食物,不喝含糖饮料;控制体重,超重或肥胖者体重指数达到或接近24kg/m2,或体重至少下降7%。
(二)药物治疗:糖尿病患者不仅仅需要关注血糖控制,还应关注血压和血脂综合控制达标,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三)血糖监测:包括毛细血管血糖监测和反映2-3个月平均血糖水平的糖化血红蛋白(HbA1c)检测。
(四)定期筛查慢性并发症: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年应至少进行1次肾脏病变筛查,随访时应进行足部检查,每1-2年进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
(五)及时识别急性并发症:建议糖尿病患者随身携带一定量的糖果或饼干,若出现心悸、焦虑、出汗时应考虑低血糖的可能,及时补充糖分;若出现原因不明的恶心呕吐、腹痛、昏迷,尤其是呼吸有烂苹果味,应考虑高血糖危象,尽快就医进行治疗。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