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 医疗卫生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3094 生成日期 2022-12-07 公开日期 2022-12-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卫生、体育 主题(二级) 卫生 关键词 医疗,疾病,保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脊柱手术后,该怎么“动”
脊柱手术后,该怎么“动”

人体的脊柱从上到下分为颈椎、胸椎、腰椎和骶尾椎。任何一个部分出现问题,都属于脊柱疾病的范畴。在临床中,脊柱退行性疾病十分常见,包括颈椎病、胸椎管狭窄症、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滑脱症、腰椎管狭窄症等。

脊柱退行性疾病多见于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脊柱因过度劳损而发生退行性改变,并引起疾病。脊柱退行性疾病的常见症状包括肢体疼痛、麻木、无力等运动及感觉异常。治疗可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目前,保守治疗大多效果不佳,随着疾病的进展,手术可能是唯一有效的治疗方式。而在顺利完成手术后,患者的术后康复也很重要。

一、术后活动要“稳”
脊柱手术就像一次房屋改造,通过手术,医生对患者的脊柱进行“重建”,扩大原本狭窄的椎管,并植入螺钉等内固定零件。需要注意的是,打上“钉子”的那段脊柱是丝毫不能活动的,在术后,患者一定要注意避免该节段过度活动。这是为了让螺钉和骨头之间能够长得牢固,不发生松动或移位。在术后康复锻炼的过程中,患者需要加强核心力量,即身体中段的腰背力量,以提高脊柱稳定性,使身体变得更“稳”。具体来说,需要注意以下事项:术后翻身要小心 术后卧床期间,患者在变换体位时,要注意使头肩部和腰部、腿部保持在一条线上,同时、同向翻动,就像翻书一样翻动上半身。起床躺下有讲究 患者在起床、躺下时,也要注意避免脊柱过度弯曲或扭转。

二、术后康复训练要科学
为了避免术后长期卧床引起下肢血栓,同时为了锻炼下肢活动能力,从术后第一天开始,患者就可以在床上进行下肢功能锻炼。常见的方式有踝泵运动和直腿抬高运动。踝泵运动 患者平躺在床上,先缓缓勾脚,再缓缓向下踩,这两个动作分别保持5~10秒。患者可根据自己的耐受程度进行调整,一天可完成多组练习。直腿抬高运动 患者平躺在床上,勾脚直到勾不动,然后缓慢抬起一条腿并伸直,保持5~10秒;之后,双腿交替完成上述动作。直腿抬高运动每天可进行5~6次,每次时间为5~10分钟,患者也可根据自己的耐受程度进行调整。四肢活动不便的患者,可采取被动活动的方式,如按摩等。术后恢复良好、可以下地的患者,可将行走作为主要的锻炼方式,逐步增加行走距离。在手术3个月之后,如果患者仍有腰背肌无力、疼痛等症状,应先到骨科门诊进行评估,根据医生的指导进行腰背肌锻炼。锻炼方式以上背部抬起及单腿小燕飞为主。上背部抬起 患者面朝下,趴在床上,双臂置于身体两侧,头部、颈部、躯干保持在一条水平线上;吸气,抬起头部和胸部,让头部离开床10~20厘米,并保持5秒钟。以上为一组动作,在动作过程中,吸气和呼气要均匀,动作结束后可休息片刻。患者可根据个人体力情况,重复5~10次该动作。单腿小燕飞 患者面朝下,趴在床上,双手置于腰部或头部前方,头部、颈部、躯干保持在一条水平线上;吸气,保持膝关节伸直,将一条腿缓慢抬离床面10~15厘米,保持5秒钟,然后慢慢放下,稍做休息后,对侧腿做相同的动作。以上为一组动作,患者可根据个人体力情况,重复5~10次该动作。长期训练者,可将单腿抬高改为双腿同时抬高。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