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要闻
幼小衔接:赋能未来人才的江阴实践
发布时间:2022-12-05 13:56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幼儿园和小学科学有效衔接,全面推进幼儿园做好入学准备教育和小学实施入学适应教育,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11月21日,由江阴市教育局举办的幼小衔接现场推进会在江阴市实验幼儿园和江阴市实验小学召开。无锡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沙培芳、江阴市教育局副局长邹凤翔、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朱炎林,局机关和发展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全市各幼小衔接结对试点校(园)负责人近百名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现场推进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参与的方式进行,实验幼儿园和实验小学作为江苏省首批幼小衔接实验校(园),自2021年11月起,围绕幼小衔接展开了深度合作,此次研讨会上,两个学校聚焦阅读活动,展示丰富的课堂教学研讨、多样化学习活动,探讨幼小衔接的科学实践。

会上,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长刘银花、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夏静洁、辅延中心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长蒋雅榕、高新区实验小学校长黄仲华作了围绕幼小衔接的经验交流。

无锡市教科院吕红日博士围绕会议主题,对江阴实验小学《绘本时光驿站:幼小衔接课程的解决方案》这一前瞻性实验项目作出点评与指导。吕红日认为幼小衔接问题的本质是教学与课程问题,他从目标、内容、组织、方式、评价五个维度为幼小衔接的策略与方法提出建设性意见,以期达到生活世界与科学世界的整合,进一步对江阴区域幼小衔接工作作专业引领。

沙培芳对本次活动给予肯定。她认为这是一场“有型、有力、有效”的幼小衔接现场推进会,并期望江阴能进一步加强幼小联合教研的时效性,将幼小衔接项目辐射全市,形成江阴样本,让幼小衔接回归常识,回归规律,回归和谐,为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助力。

邹凤翔肯定了此次幼小衔接现场推进会的重要意义,并针对下阶段幼小衔接工作提出建议。她认为幼小衔接工作应目标同向、向上同行、家校同心,建立幼小衔接长效机制,为儿童的连续学习与终身发展奠基。

幼小衔接,培养的是幼儿的良好习惯、生活能力、交往品性等核心素养,并在三年成长发展中不断夯实和凝练。“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路远”,在幼小衔接的研究道路上,期待更多的江阴行动、江阴实践、江阴经验生根发芽、落地开花。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