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xzsp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 工作动态
江阴市完成首家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
发布时间:2022-12-02 08:26

  近日,无锡市首家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在江阴市徐霞客镇行政审批局成功办理并现场颁发营业执照,截至11月30日,江阴市已办理 31 件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业务,标志着《条例》相关改革举措在江阴全面贯彻落实。

  江阴市徐霞客李记烧饼店经营者耿女士激动地表示:“我原来以为盘个店很麻烦,要跟房东重新签订租房合同,重新办一张新的营业执照,重新办许可证。没想到,正好赶上好政策,税款结清,只要签个字就能直接变更,当场就能领取营业执照,真是太方便了!”

  过去,由于个体工商户经营者以其全部财产对个体工商户的债务承担无限责任的特殊性,法律法规禁止家庭成员之外的个体户经营者变更。个体户经营者变更,只能先注销、再设立。但是这样带来的弊端就是商誉、字号、许可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只能中断,法律后果是形成两个相互独立的市场主体,没有延续性。但在现实中,个体户变更经营者的呼声高,需求量大。

  自2022年11月1日起,《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正式实施,允许个体户变更经营者,便利了个体工商户经营权的转让,实现了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在成立时间、字号和相关行政许可方面的延续,大大简化了手续、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

  《条例》以法律法规的形式明确了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的法律地位,个体工商户可以像企业变更法定代表人那样变更经营者,实现了重要突破。政策有效回应了个体工商户的关切,有助于提升个体工商户的获得感,也将促成更多的“百年老店”生生不息。

  下一步,江阴市行政审批局将加大宣传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推动《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落地落实,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擦亮“澄心办·办澄事”营商环境品牌。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