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
/sl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水利局 > 动态要闻
我市召开长江河道采砂管理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01 09:4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巩固长江江阴段禁采成果,维护长江河势稳定,保障防洪和通航安全,11月30日下午,我市召开长江河道采砂管理联席会议。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金丹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水利局主要领导,市工信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法院、检察院、江阴海事局、长航公安江阴派出所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金丹菁指出:去年以来,我市出台了《长江河道采砂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组织架构、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成员单位职责进一步明确,申港河口采砂管理基地队伍建设逐步配强,25个沿江点位监控系统的配置进一步完善,江阴第一艘采砂管理船“苏水政无锡02”投入使用,采砂管理工作保障强而有力。

金丹菁强调:水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目前,打击长江非法采砂工作已步入“相持博弈”的阶段,距离“标本兼治”还有一定的距离,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守好“责任田”,勇挑“重担子”,常接“烫山芋”,发扬“钉钉子”精神,将监管措施落实落细。

金丹菁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担当,深刻认识做好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深化以河长制为抓手,联席会议制度为平台,水利牵头、部门协同、社会监督的采砂监管机制。要坚持用最严格的制度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织牢织密采砂工作管理体系,完善治砂长效管护机制。

二、统筹推进、形成合力,确保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强化日常巡查,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水上与陆上相结合,科技与人力相结合,加大对非法采砂易发多发的重点江段、敏感水域的巡查频次,确保禁采监管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三、超前谋划、提前部署,进一步探索生态赔偿及疏浚砂综合利用机制。要以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永续利用为目标,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进一步探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按照“破坏者付费”的原则,查办一批违法采(运)长江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典型案例,起到“办案一批,震慑一方”的效果。要加快探索长江疏浚砂综合利用机制,科学有效用好长江砂石资源,为江阴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会上,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市水利局局长王青就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情况作了通报,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就进一步夯实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供稿   办公室)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