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专家助力前行,培育促进成长
发布时间:2022-11-30 00:00

专家助力前行,培育促进成长

—记江苏省江阴市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学习空间支持幼儿发展”专题培训

为着力研究课程游戏化变革的深度续进,实现课程游戏化项目新突破,深入思考课程环境和资源的优化与完善,推进幼儿园一日活动课程的有效实施,11月22日,江阴市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特在江阴市实验幼儿园开展“幼儿学习空间支持儿童发展”培训研讨提升教师课程实践能力。培育站特别邀请南京师范大学虞永平教授莅临指导,一起参与指导的还有江阴市学前研训室赵玫主任及刘艳主任,培育站全体学员参与了本次培训。

上午专家及全体学员观摩实验幼儿园各年龄段班级丰富多元的环境创设,蕴意深厚的空间架构、生动鲜活的课程样态。在实地现场观摩后,全体学员聆听了鞠瑞云、夏静燕、徐娜三位老师对于幼儿学习空间架构的深度思考。三位老师的介绍聚焦儿童立场, 将儿童置于学习的中心,关注每一个儿童,使儿童学习回归到本真状态。生动的画面使每一位学员感受到了实验幼儿园孩子积极探索尝试的恒心以及教师观察支持幼儿的慧心,同时有效地促进了幼儿经验的不断提升。自然生态的户外环境,幼儿沉浸在游戏中,塑造自己、塑造游戏世界,这种愉悦创造的课程样态获得了与会专家以及所有学员的认可。

下午,唐荔荔老师与朱萍老师分享了自己班级的课程故事,分别是《午后小时光——顺应儿童“自我需求”的课程建构》及《基于问题解决的大班“值日生”重构活动》。老师们精彩的课程故事,获得了虞永平教授的高度认可。他认为老师的教育实践充分体现了课程游戏化改革的成效,突出了幼儿是“生活的主人、学习的主体” 的学习空间特性。

随后虞永平教授围绕“理解学习者——幼儿”、“理解幼儿园课程”、“重视环境资源与创设”、“发现课程资源”四大方面,深入浅出地为老师们诠释了课程游戏化的精神内核。同时指出理念来自于实践,对教师的专业水准和课程敏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对江阴市课程游戏化的前景提出了美好期望。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围绕日常带班过程中课程实施等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困惑,虞永平教授细致地给出了具体的指导策略。活动最后,刘银花园长对本次的活动做出了梳理与总结,也对在座的学员们寄语新的期许。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学员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跟随虞永平教授的指导方向,将每一次的专业学习当成最好的成长,坚持、输入、内化、输出,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感悟,在感悟中行动,在行动中提升,在提升中蜕变!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