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
/cg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城管局 > 城管动态
市城管局“‘停车之治’为百姓幸福‘加码’”项目获奖啦!
发布时间:2022-11-30 12:15

近日,江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停车之治’为百姓幸福‘加码’”项目在2022年度法治江阴建设惠民实事工程评选中荣获优胜项目奖项!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总要求,市城市综合管理局紧紧围绕打造“最干净城市”工作目标,按照设位规范、停车有序、安全便民的停车秩序治理要求,整合社会资源,凝聚多方力量,多措并举探索停车治理有效路径,着力解决城市治理中的停车难、停车乱、乱停车问题,做好民生“微实事”,撬动群众“大幸福”,助力江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1.坚持规划先行,系统化治理。依据国土空间规划和城市交通体系规划,统筹城市功能分区的区位特征、用地属性、公共交通发展等状况,制定停车发展战略和对策,编制了《江阴市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按照建筑物类型、使用对象及各类建筑物停车需求特征进行细分,科学合理设置各类型停车泊位配建标准。

2.坚持数字赋能,智慧化管理。开展停车资源普查,精准掌握我市各类停车场分布、规模、建设主体、管理情况等信息及停车资源底数;构建“动静结合、线上汇合、数据融合”的智慧停车平台,推动“最江阴”APP、公安车辆数据汇总平台与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对接,实现停车基础信息分析、流量监测、车场分布、停车引导等功能,停车管理“一张网、一张图、一个APP”基本建成;开发停车场网上备案审批系统,优化服务流程,列入政务服务“一件事”办理项目,变群众跑为数据跑,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即可完成停车场备案事宜。

3.坚持资源统筹,便民化运作。积极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车位向周边居民、社会车辆开放,推动有条件的居民小区、企业内部停车场实施错时对外开放,新增市城管局、市融媒体中心、南街278号、西大街社区等1000余个共享停车泊位;新增了观风路、砂山路、南门商业街等1500余个停车泊位,新增收费停车泊位300余个。

4.坚持规范高效,综合化施策。实施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编码管理,完成了全市20余个收费路段约900个泊位编码管理工作,促进道路临停泊位的统一、规范管理;梳理政府投资建设的免费公共停车场及道路停车泊位,由全时段免费停放逐步向在一定时段有偿服务模式转变,解决部分停车场长期占用以及“僵尸车”等问题;文化路行政事业中心斜对面公厕旁创新设置15分钟限时停车泊位,方便市民群众应急停车;协调发改委修订《江阴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将政府性投资公共停车场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实行灵活多变的收费政策,利用收费价格杠杆,助力停车秩序管理;开展主城区违法停车百日集中整治行动,城警联动,严管严控,突出重点,集中攻坚主城区主次干道和核心商圈、医院、学校周边停车秩序,查处违停8.3万余起,持续加大力度整治违法停车现象,有效推动了文明停车“江阴规矩”养成。
  下一步,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将牢牢聚焦停车这一民生关键领域,突出重点、主攻难点,进一步加强公共停车管理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