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 脱贫攻坚 生态环境保护
新桥镇打造三定一督垃圾分类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11-28

新桥镇作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省级试点乡镇,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启动三定一督。康定社区新都苑一村是第11个三定一督小区,设立了第14座绿色小屋。

 

 

11月1日,康定社区新都苑一村“绿色小屋”启用,“三定一督”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在该小区正式开启!

 

 

 

 

定时投放 自觉分类

 

早上6~7点,陆续有居民来到投放点,指导员一边帮助居民查看垃圾袋破袋是否规范分类,一边开展宣传引导,与居民面对面答疑解惑,切实解决居民分类难题。经过连续几日的投放,居民的参与热情渐增,分类也愈发规范。

 

居民们从刚开始的不清楚、不了解,经常把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混淆,渐渐过渡到了能井然有序地分类垃圾。经过指导员们的详细讲解,小区居民们都十分配合地进行垃圾分类。

 

 

 

●居民崔阿姨说:     

一开始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分类,经过工作人员的不断解释介绍,我这个老阿姨都知道怎么分了。
●居民王伯伯说:     

 

家里小朋友每天看我们垃圾分类,现在也有自觉垃圾分类的习惯了,学校里老师还表扬他了,得意得不行。
●居民陆女士说:     

 

之前垃圾桶周围很脏,夏天蚊子、苍蝇很多,现在干干净净的,给垃圾分类点赞!

 

不少居民们表示,三定一督垃圾分类还能帮助孩子从小养成好习惯。在家人的耳濡目染下,孩子们也能够准确记住各种常见垃圾的分属类别,在正确认识各类垃圾后,主动参与家庭垃圾分类,有了孩子们的参与和“监督”,垃圾分类已经成了整个家庭的习惯。

 

 

科学分类 全力落实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全民环保想要真正落实到实处,“三定一督”模式是关键。三定一督即按照定时、定点、定人督导的管理模式。     

 

小区绿色小屋垃圾分类投放点共分为了其他垃圾、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四类。其他垃圾、易腐垃圾都会每日早晚投放结束后收运 ,避免凌晨扰民、异味脏污的情况,大大地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分类收集起来的易腐垃圾每天都会运往易腐垃圾处置站,经过加工处理,变废为宝转化为有机肥料。绿色小屋指导员也会不定期将部分有机肥料分发给居民们,这一举措也正满足了垃圾处理无害化、资源化和减量化处理需要,实现循环利用。

 

全民环保 时裳新桥

 

下一步,新桥镇将继续推动“三定一督”垃圾分类进程,通过打造一个复制一批,形成由点带面的带动效应,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将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下沉到每户居民,努力实现全民环保,共建共享绿色家园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