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开发区纵深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22-11-28

日前,江阴临港科技工业园项目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当天同时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自审承诺制”项目收件确认通知书》《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成为临港开发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的又一典型案例。

近年来,临港开发区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和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改革各项任务,以“办事‘不出区’、服务‘临距离’”政务服务品牌打造为抓手,以项目专属管家服务为主线,深度开展事项并联审批,全程跟办项目批前辅导,全面推广“拿地即开工”、电子文件规范化、扩大电子证照范围等创新举措,推动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临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依托重点重大项目审批智能管家系统,建立重点重大项目全过程跟踪服务机制,不断巩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果。一方面,持续加强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常态化推广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模式;另一方面,加快产业项目经验复制,助力一批政府投资项目“加速跑”。2022年上半年,澄西高级中学新建项目通过简化手续、改革流程、告知承诺等措施,在非工业投资项目审批中拿下全市“拿地即开工”首单,为项目建设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与此同时,电子文件规范化、扩大电子证照应用范围两项审批服务持续推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临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通过对建设工程施工图CAD电子文件实行电子签名签章认证,加快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档案的电子化和规范化;通过人防系统电子证照申办人网上提交材料,审批人员在线完成受理、审核、办结即可出证,实现了不见面审批、全过程网办,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