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公共资源配置 > 住房保障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3188 生成日期 2022-11-25 公开日期 2022-11-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住建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城乡建设(含住房) 关键词 管理,建设, 房屋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老旧小区改造,是中央和省市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正式拉开了全国范围内启动新一轮高标准老旧小区改造的序幕。
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

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

 

一、基本情况

 

    老旧小区改造,是中央和省市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正式拉开了全国范围内启动新一轮高标准老旧小区改造的序幕。2021年5月,无锡市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市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改造范围,重点改造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同步改造2008年以前建成的基础设施和功能明显不足的安置房小区,确定了改善建筑质量、消除安全隐患、改善交通及停车等8项整治内容,要求按照基础类、提升类、拓展类3个层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020年12月,我市出台了《关于扎实开展江阴城市更新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我市旧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我市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重点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普遍存在规划滞后、配套不足、设施老化、服务短板等问题。2004-2021年,完成149个老旧小区改造,切实解决了房屋破旧、设施老化、停车难、充电难等诸多问题;2022年,按照管线入地、雨污分流、增设停车位及充电设施、增加消防和技防设施等要求,对10个、36.7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到“十四五”期末全面完成改造任务,让全市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在改造过程中,同步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覆盖工作,依托国有物业落实长效管理,使已改造的老旧小区逐步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

 

二、2022年工作推进情况

 

    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由住建局牵头,相关镇(街道)负责实施。在统筹协调上,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成立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专班,住建、街道、部门协同配合,引入老旧小区改造“三师”(社区规划师、社区营造师、百姓设计师)制度,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初步形成“市、街道、社区、业主”四级联动改造体系。在征集居民意见上,充分贯彻“共同缔造”理念,市住建局会同街道对老旧小区改造进行广泛宣传,开展居民意见征集,共发放民意调查表2500份,召开座谈会10场次,召开老旧小区改造方案论证会3场次,收集居民意见560条。在工程进度上,天鹤社区7个小区已完成改造,建筑物外立面、小区环境明显提升,停车位、非机动车充电设施等居住功能大幅改善,其余3个小区加紧建设中,预计12月底完成改造任务。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