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以高质量的培训赋能教师生长――市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小学、幼儿园学校培训管理员专
发布时间:2022-11-25 00:00

1122日至24日,2022年江阴市学校培训管理员(小学、幼儿园)培训班在宜兴如期举行,来自江阴市各小学、幼儿园65名培训管理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启引篇:与时俱进,树立培训管理优质服务意识

22日下午,培训班进行了简短的开班典礼。市教师发展中心培训管理室陆一娣老师主持了开班仪式。江阴市贯庄小学茅婧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首先向活动主办方表示感谢,并表示全体管理员们将珍惜机会,勤奋学习,互相交流,学有所获。培训管理室副主任程黎君作了动员讲话。她强调本次培训秉承服务宗旨,以严谨、热情的态度,以教师发展、教师需求、实际效果为中心,让培训活动做到与时俱进,使管理员们在学习中提升,更好地服务和管理学校培训管理工作。

学习篇:专家引领,优化培训管理有效提升举措

开班典礼结束后,无锡市教师发展学院培训部主任陆敏刚做《校本研修与教师生长力》专题讲座。陆主任首先结合时代背景和政策背景,从宏观、中观、微观角度分析了当代教师发展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强调要打造系统、全景、智慧的校本研修,全面赋能教师生长。接着,他结合锡山高中、江阴实小等多所名校的校本研修案例,从校园画像、学校组织、发展规划、教研活动、会议导向、学校评价等多角度勾勒了提升教师生长力的六幅图景。最后,他提出了校本培训应该做到序列化、具体化、层次化的优化策略。三个小时的讲座,陆主任高屋建瓴,将前瞻理念和实践经验相结合,启发学员们在学习中汲取和反思。

23日上午,陆一娣老师给大家详细讲解了校本培训、校本外聘、新教师培训、外出培训、质量考核等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注意要点。她强调学校培训管理工作责任重大,每位管理员要做到有序、有效、规范。

三位优秀培训管理员跟大家交流分享了学校培训管理经验。夏港实验幼儿园副园长陆银花以《深耕厚植,行稳致远》为题,从科学规划、完善机制、项目引领、实践创新、丰硕成果、反躬自省六个方面分享了幼儿园在教师发展方面进行的改革举措。长寿实验小学副校长陈允利的《把培训落到实处,为教师发展赋能》,以注重“三级联动”、聚焦“三个维度”、推进“三大工程”、围绕“三个抓手”、打造“三个平台”、借力“三类资源”具体介绍了学校培训管理的目标定向和行动支架。江阴市实验小学教导主任陈卫丹做题为《探索“臻美”教师发展的适性之路》经验分享,她从需求驱动、效能驱动、成果驱动三大方面分享了实小为教师发展打造的适性的支持系统,堪称样板。

23日下午,无锡市华天双语学校王新刚校长给大家带来了《积微成著习以为常——从专业规范走向专业自觉的引领者》的专题讲座。王校长以丰厚的学识涵养、丰实的科研思维、丰富的实践经验,畅谈了从专业规范走向专业自觉须解决的三大问题,即如何走向专业发展?如何制定日常规范?如何通过管理来引发“自觉动能”?王校长的讲座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就像他开篇呈现的薄胎瓷一样,通透而明亮、简约而深刻、切己而达人,博得老师们阵阵笑声和掌声,更引人深思。 

24日上午,无锡市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陆艳作《提升领导力,赋能团队成长》主题报告。陆园长结合无锡市实验幼儿园的发展经历,畅谈了价值领导力、人际领导力、教育领导力、结构领导力赋能团队成长,在传承和创新中逐步完善园区文化建构、团队建设、课程教学、教师发展等机制,推动园区品质发展,让幼儿园的生活成为孩子一段愉快而有意义的经历。

结语篇:总结展望,描绘培训管理工作发展蓝图

来时雨雾朦胧,去时拨云见日。活动最后,程黎君副主任做总结讲话,她认为本次活动以校本培训为专题,老师们学得专注,也希望大家都能成为校本培训管理的专家。

三天的学习,既有前瞻的理念引领又有丰富的实践样态,每位老师都沉浸其间,意犹未尽。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场学习的盛宴,这是一场高质量的培训,因为学得进、带得走、用得上。每一位培训管理员也在心中积极构想着学校培训工作的发展蓝图和行动路径,因为他们深知校本培训能赋能教师生长,能卓越学校发展,唯有此,才能共同描绘出江阴教育高品质发展的美好图景。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