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人社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3240 生成日期 2022-11-23 公开日期 2022-11-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劳动、人事、监察 主题(二级) 社会保障 关键词 收入,老年,补助,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高新区管委会,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4〕8号)以及国家、省有关政策规定和无锡市《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锡人社发〔2022〕63号),为进一步健全以“个人缴费、集体补助、财政补贴”为筹资渠道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经研究,决定在我市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经济组织补助试点工作,推动有条件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机制,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试点先行,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与集体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原则,建立激励约束与监管并重、权利责任明晰、实施过程合法,并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集体经济组织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机制。

二、工作目标

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推动有条件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方式,回馈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障能力,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不断增强参保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从2022年起,选择部分集体经济组织收益稳定、积极性高的镇(街道)先行实施。从2023年起,其他镇(街道)结合各自实际,选择部分有条件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开展集体补助试点工作,并逐步推广。

有意向的镇(街道)可向市人社部门提出申请,由市人社部门会同市农业农村部门共同商议后,确定试点村,报无锡市人社局备案。

三、工作内容

(一)关于补助的对象

有条件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对当年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的本集体经济组织内成员给予一定数额的缴费补助。其中,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一次性补缴的参保人员,不享受集体补助。

(二)关于补助的标准

在促进集体经济组织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的同时,鼓励和引导参保居民积极履行社会保险义务,强化参保人员缴费责任,提高自我保障意识,处理好集体补助与个人缴费的关系,不能全额代缴、大包大揽。针对政府全额代缴的参保人员,补助金额同全额代缴金额;针对提高个人缴费档次的参保人员,按照当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档次设定不同的补助金额。具体补助标准由市人社部门会同市财政部门、市农业农村部门根据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档次设定情况适时调整。

(三)关于资金的来源

资金的主要来源为集体经济组织收益。鼓励其他经济组织、社会公益组织和个人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缴费进行资助,资助资金由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管理,确保资金专款专用。鼓励有条件的社区、村将集体补助纳入社区公益事业资金筹集范围,合理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宣传动员企业通过捐赠的方式对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给予补助。

(四)关于补助的工作流程

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应在本实施意见的框架内,根据实际拟定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具体实施方案。方案应根据《本集体经济组织章程》的相关规定制定,《章程》未作明确规定的,由本集体经济组织理事会拟定,主要内容包括资金来源、补助范围、补助标准等,方案须提交成员(或成员代表)大会审议,经参加人数二分之一讨论通过后确定。超过限额的村级集体资金支出应按规定履行镇(街道)级审核程序。实施方案经镇(街道)及市人社部门、财政部门、农业农村部门逐级审核同意,报无锡市人社部门备案后,予以实施。

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对参保人员的缴费补助时间同参保人员缴费时间,补助时应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交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盖章同意的集体补助申请,申请应注明补助对象名单及补助标准。

建立集体补助机制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因经济能力等客观因素,无法继续承担集体补助时,在履行相应程序后,向市人社部门备案,暂停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参保成员的缴费补助。待条件成熟后,可申请恢复实施。

(五)建立激励机制

对积极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在相关工作考核中给予加分或表扬,补助金额可依法享受相关税收政策。

市“乡村振兴•共富基金”对实施集体补助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视情给予适当补贴,具体补贴标准由市委组织部会同市人社部门、民政部门、农业农村部门根据我市实际情况适时调整。

鼓励有条件的镇(街道)对建立集体补助机制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予以适当激励。

四、加强试点工作领导

集体经济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丰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筹资渠道的有效途径,是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抓手。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机制建设,结合乡村振兴加强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的探索。市级层面成立由市委组织部、人社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集体经济组织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专班,做好协调配合,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试点工作落地有效。各镇(街道)要成立工作小组,共同抓好工作落实,强化服务监管,深入分析研究,逐步优化完善,认真总结经验,最终实现制度可持续、方法能推广的目标。

市人社局、农业农村局要积极履行牵头责任,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将集体经济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作为政策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让各级干部、经办人员知晓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引导动员社会责任感强、有积极性、有爱心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通过多种方式补助、资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切实落实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三方筹资方式。

五、加强宣传

各级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的政策宣传工作,阐明集体经济组织收益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意义和作用,讲明补助资金的来源和管理使用办法,算清享受集体补助后的经济账和长远账,鼓励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中的参保居民在享受集体补助政策的同时,个人积极缴费,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水平。

 

 

 

 

中共江阴市委组织部    江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江阴市农业农村局        国家税务总局江阴市税务局

 

 

 

江阴市财政局

2022年11月23日

 

相关阅读:《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