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要闻
市教育局举行全市高三教学质量分析暨新高考备考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1 14:16

在新教材、新课程、新高考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为了提升高三复习质量,进一步优化高考备考策略,11月16日至17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了江阴市高三教学质量分析暨新高考备考培训会。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顾晓峰主持会议,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前锋,副局长邹凤翔出席会议,市教师发展中心相关人员、全市高中校长、高三主管副校长及教务主任参加会议。

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中教育研训室从市级层面对本次期中考试进行了质量分析。刘生权主任对全市高三期中考试数据进行了解读,梅原副主任向各校反馈了深度教学调研情况,语文、数学、生物三位研训员分别就相应学科作了质量监测报告。

南菁高中杨培明校长以《追赶是最美的状态》为题作交流发言,从师生考后状态出发,就如何激发师生备考动力的提出了独到见解。江阴高中蒋志远校长重点分析了高分群体的培养策略。青阳中学、华士高中、江阴二中三所学校就本一临界生的转化、突破薄弱学科制约的应对、多元发展的人才培养等问题给出自己的建议。

邹凤翔副局长就高三备考工作提醒全体教育管理者重新认识新高考,再次反观自身角色,用心审视本次期中考试,研判问题,科学举措,精心备考,对全市高三学子负责。

最后,徐前锋局长作重要讲话。他用八个“始终”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始终确立“慢进即退”的意识;始终确立“事在人为”的理念;始终明白“一失万无”的道理;始终确立“上下合一”的士气,各个层面齐发力的信念;始终确立承认各有各难,难处是我们的常态的信念;始终保持平静之心、勇气和智慧;始终保持“科研是第一生产力”的共识;始终保持志存高远的志向。他还叮嘱各校管理人员:高考事关千家万户,各校要有责任担当,要正视问题,清醒认识高考与素质教育的关系;教研部门的活动成果要沉下去,新高考的研究要真正走进学校,走进备课组。他还要求各部门要有忧患意识,时刻警醒,保持奔跑的姿态,相信天道酬勤的力量,为江阴教育交出满意的答卷。

17日上午,与会人员齐聚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听取钱敏艳副校长的讲座。钱校长给大家阐述了学校育人目标:“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优雅生活者”。她还详细介绍了锡山高中高品质示范高中项目推进方案。锡山高中充分发掘校本资源,开发了丰富的校本课程,“家务劳动”清单、“农耕园”劳动基地、“青春的和声”合唱团等课程尤其让人赞叹。锡山高中的课程方案始终以学生需要为核心,提供必修、限定性选修、任意选修过程,对应高校13个学科,7类专业,极大丰富了学生的选择面。最后钱校长还介绍了锡山高中的学科建设情况及学科发展规划的演变过程。

此次活动精确研判了高三教学形势,直面教育教学中的“真问题”,为高三后期备考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市各高中校将以此为契机,精准施策,脚踏实地抓管理,一心一意提质量,聚焦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全力推进江阴教育高质量发展。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