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无锡市2022年秋季高三物理期中质量分析暨高三物理骨干教师培训会议在我市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8 00:00

为探讨新高考背景下高三物理复习教学,交流各校高三物理教学的经验与措施,进一步提高全市高三物理复习效率,1116下午至17日上午,无锡市2022年秋季高三物理期中质量分析暨高三物理骨干教师培训会议在江阴市成化高级中学顺利召开。此次活动由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承办。无锡市大市各区县高中物理教研员及各高中50余名高三物理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16日下午,无锡教育科学研究院马宇澄老师介绍了今年高考江苏物理的考试情况,并阐述了此次高三期中考试物理的命题意图和考试情况。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中教育研训室副主任、高中物理研训员胡生青老师则对本次考试做了详细的质量分析。胡老师的发言围绕“试卷总体分析、考试情况分析、后期教学建议”三个方面展开,指出在后期的教学中应选择合适的教学资源,建构复习课基本范式,加强教学过程规范管理。这些建议得到了与会老师的高度认可。

锡山高级中学许卫国和祝塘中学万小建老师先后分享了关于一轮复习研究的讲座。许老师的《“四翼”视角下的高三物理复习》专题讲座,紧扣高三一轮复习,指出“四翼”是实现“一核、四层”的具体操作路径,是“教”“学”过程的指导思想,最终达成“以考促教、以考促学”的目的。万老师的《共生理论下物理高效复习的课堂样态》讲座,指出教师需要大量做题,并及时对题目、知识、方法、思维等进行总结、整合,然后根据教学需求整合出“一题多变、一题多问或一题多解”,促进学生深度学习、整体理解、高效复习。两位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务实高效,让与会老师收益匪浅。

17日上午,宜兴和桥中学周维和江阴成化高中陈燕分别进行了复习研讨课的教学展示。周老师先从力与运动的关系进行模型构建,从而引入本节课的复习主题: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直线运动。周老师从在匀强电场中的运动提出系列问题,引导学生从运动学和动力学角度来分析和解决问题,进一步分析在非匀强电场中的运动情况,由浅入深,针对不同情境该如何分析和处理,最后回到经典,分析高考中出现的题型。陈老师从实验入手进行建构模型,引出本节课的复习主题: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偏转运动。陈老师从带电粒子垂直进入匀强电场,对运动进行分解,引导学生如何用已有知识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进行变换,然后过渡到带电粒子在交变电场中偏转的情况进行分析。两位老师的课注重教材,回归实验,关注学情,设计合理,互动性强,容量适当,反馈较好。

研讨课后,江阴市长泾中学杨凤楼做了题为《一轮复习有效性的几点思考》的讲座。杨老师从认真找准方向、科学规划、优化设计课堂、严抓落实等几个方面论述,让所有老师接下来如何有效开展复习工作找到了方向。

此次会议为我市广大物理教师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加强了各校之间沟通合作,进一步促进了物理教学的深入研究,有力提升了物理教师的复习备考能力,为提高高考物理一轮复习质量注入了更加蓬勃的动力。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