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推进项目“拿地即开工”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2-11-17

日前,在恒润环锻扩能项目的建设现场,打桩机正在中心区域进行桩基施工,工人们则在有序地整理施工材料,呈现出一派忙碌的建设景象。近期,该项目在3天时间内便完成了施工许可证等“多证连发”,成为江阴又一个“拿地即开工”项目,为项目建设节省了大量时间。江阴市恒润环锻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洪亮对这次经历赞不绝口:“市行政审批局、住建局、审图中心等单位提前介入项目建设,围绕项目签约、供地、报建、开工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前期服务工作,充分彰显了江阴优质的营商环境。”

为擦亮“澄心办·办澄事”营商环境品牌、持续提升项目审批效能,2022年以来,江阴不断优化升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项目“等地期”变为“预审期”,将各部门审批“接力跑”变为“并排跑”,推动项目审批流程再优化、时间再压缩,以快速度和高效率,勾勒出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常态化的生动图景。

用高质高效审批服务护航项目建设,江阴为每个“拿地即开工”意向项目配备专属管家,并由管家牵头,会同建设单位和属地政府,个性化定制“项目手续办理进度计划表及拿地后24小时工作明细”。在此过程中,项目管家充分利用土地出让前的“空窗期”,一方面指导建设单位按时间节点准备材料,同步开展评估评审事项的并联审查;另一方面与设计单位深入对接,对涉及设计的法律法规、强制性规范提前告知,减少图纸的反复修改。为打通各职能部门的审批壁垒,江阴还为每个项目建立服务“专群”,集聚各级领导、涉审部门、业主单位、设计单位的智慧和力量,第一时间进行问题解答、信息交流,让各方实时掌握项目进度、及时解决难点堵点、按时完成审批流程,实现报建事项无障碍沟通、项目需求无延时服务,做到提前介入不耽误、全程服务无盲区。

一组数据对比让“拿地即开工”模式的高效跃然纸上:改革前,从企业拿地到施工许可证核发、开工建设,审批用时大约需要30个工作日;如今通过“拿地即开工”模式操作,项目的审批时间比原流程提速高达90%。2022年以来,江阴已完成“拿地即开工”项目8个,另有19个项目正在储备库内等待进行“拿地即开工”。市行政审批局审批二科科长朱锋表示:“我们把方案做在土地出让前、把服务做在审批前,通过多部门的联审会商、政企各方的大力协同配合,推进更多的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围绕项目审批提速增效,接下来,江阴将继续优化分类审批流程,大力推行规划技术指标告知承诺审批,施工图自审承诺、事后审查和无条件技术文件受理等创新举措。同时,进一步强化各板块、涉审部门协调配合,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内部联审会商、容缺容错审批等一系列举措,凝聚项目攻坚合力,为“拿地即开工”常态化提供强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