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复工复产
江阴企业赴日经贸对接满载而归
发布时间:2022-11-16    文档来源:江阴日报

10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省首个由政府组织的赴境外经贸包机航班从无锡出发飞往日本,开展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经贸招商活动。日前,“首飞”乘客已陆续返锡,江阴部分外贸企业也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在日本期间全力抢订单、促合作,用业务拓展的收获满满为这次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

江阴市翰博制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梅,聊起这次赴日开展经贸招商活动,表示收获颇多,不仅让企业拿下了价值不菲的服装订单,也为进一步了解日本客户需求、做好未来发展规划打下了扎实基础。“当面去跟客户近距离沟通,能够让客户感到更安心,便于客户更放心地把订单交给我们。”

此次赴日经贸招商活动,江阴共有5家企业报名参加。对于这次难得的出海机会,每家企业都倍加珍惜,一方面提前做了充足的准备,联系老客户、邀请新客户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客户新工艺、新产品,另一方面则实地观察日本市场的新变化、新趋势、新需求。谭梅说:“翰博制衣60%的订单来自日本,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已经有三年时间没去日本拜访客户了。在市商务局的帮助下,我们非常顺利、快速地拿到了签证,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推动供需对接、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2022年以来,面对疫情和复杂国际形势影响,外贸进出口面临国外需求下降、企业订单不稳等诸多压力,江阴强化主动靠前服务意识,通过落实重点外贸企业服务专员制度、持续开展大走访活动、探索自主包机赴海外洽谈业务等举措,寻求助企“抢订单”新路径。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等新兴业态发展优势,引导跨境电商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政府红利政策,切实赋能跨境电商保稳提质。一套助企“组合拳”稳住了外贸基本盘,1—9月,全市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181.2亿美元,同比增长6.8%。

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就是赢得机遇。接下来,江阴将继续集聚优质产业资源,进一步推动供需对接,助推企业在境外多参加经贸交流、多联络新老客户朋友、多收获外贸订单,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推动全市开放型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