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安全生产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3065 生成日期 2022-11-14 公开日期 2022-11-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报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应急管理 关键词 行政,应急管理,安全生产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按照年度执法工作安排,现对2022年9-10月份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情况通报如下:2022年9-10月,根据江苏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系统(无锡)数据统计显示,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共检查企业660家,出具执法文书5463份,发现隐患8398条,整改隐患5834条。全市事前立案155起,占检查企业的23.48%;事前处罚金额692.97万元,案均值为3.67万元;共涉及案由252个,其中案由排名前三的为:作业现场管理类(50个)、安全设备使用维护类(38个)、隐患管理类(37个)。
关于2022年9—10月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情况的通报

关于2022年9—10月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高新区管委会,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按照年度执法工作安排,现对2022年9-10月份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9-10月,根据江苏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系统(无锡)数据统计显示,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共检查企业660家,出具执法文书5463份,发现隐患8398条,整改隐患5834条。全市事前立案155起,占检查企业的23.48%;事前处罚金额692.97万元,案均值为3.67万元;共涉及案由252个,其中案由排名前三的为:作业现场管理类(50个)、安全设备使用维护类(38个)、隐患管理类(37个)。

二、执法数据排名情况

(一)立案数情况。排名前三位的镇街:华士镇(26起)、祝塘镇(14起)、周庄镇(13起)。排名靠后的镇街:璜土镇(4起)、云亭街道(4起)、月城镇(4起)、夏港街道(3起)、澄江街道(3起)、新桥镇(1起)。

(二)人均检查企业情况。排名前三位的镇街:长泾镇(16.00家)、新桥镇(15.25家)、华士镇(12.75家)。排名靠后的镇街:利港街道(5.50家)、璜土镇(5.50家)、顾山镇(5.00家)、夏港街道(4.50家)、月城镇(4.50家)。

(三)企业平均隐患发现情况。排名前三位的镇街:南闸街道(20.80条)、祝塘镇(20.65条)、璜土镇(19.59条)。排名后三位的镇街:高新区(9.44 条)、申港街道(9.12条)、青阳镇(8.43 条)。

(四)人均立案情况。排名前三位的镇街:华士镇(6.50件)、祝塘镇(3.50件)、周庄镇(3.25件)。排名靠后的镇街:璜土镇(1.00件)、云亭街道(1.00件)、月城镇(1.00件)、夏港街道(0.75件)、澄江街道(0.75件)、新桥镇 (0.25件)。

(五)处罚金额情况。排名前三位的镇街:华士镇(89.3万元)、高新区(50.8万元)、青阳镇(40.89万元)。排名后三位的镇街:澄江街道(6.3万元)、月城镇(5.1万元)、新桥镇(3.88万元)。

(六)案均值情况。排名前三位的镇街:高新区(6.35万元)、顾山镇(4.2万元)、璜土镇(4.14万元)。排名后三位的镇街:南闸街道(2.24万元)、祝塘镇(2.03万元)、澄江街道(2.58万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执法力度呈现下滑趋势。一是执法检查次数环比下降。9-10月份,各镇街总检查企业家数为568家,环比下降7.04%。二是执法刚性亟待提高。9-10月份,各镇街总事前立案133件,环比下降26.5%。

(二)案件质量重视度亟需增强。根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关于 2022 年三季度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通报》和市局月度网上巡查情况来看,仍然存在以下共性问题:立案、整改复查、下达决定书超期现象依然存在,未严格履行超期审批手续;执法文书未严格按照无锡市局的格式及内容撰写,隐患未附标准条款;执法文书制作出现低级错误,例如无标点符号、处理结果表述过于频繁。

(三)可视化执法落实不到位。一是部分板块对于可视化执法监控系统推广运用普遍不够重视,未及时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配备到位。二是已配备可视化执法记录仪的板块对可视化执法监控系统了解不够深入,在开展执法检查时不能规范运用可视化执法记录仪,如:检查时不签到,签到后系统中无检查文书及相关视频;检查企业时没做到查一家,录一家;未按要求上传执法过程、违法违规现场等关键视频。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跑好“冲刺赛”。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实干当成最大担当,把实绩当成最大标尺,全力确保既定目标稳步推进。二是深入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战略、新部署,结合无锡、江阴的新定位、新要求,系统思考、加快谋划,突出“高、远、深、精”,及早明确重点任务目标、重要抓手措施。三是严格按照应急管理部第9号令《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管理规定》的要求,凝聚起“担使命、作贡献”的精气神,敢于在重点整治、监管执法、责任落实等方面打破常规做法和惯性思维,创新性、创造性开展工作,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以“辛苦指数”换取人民“幸福指数”。

(二)多措并举,打好“保卫战”。一是严格对照“15条硬措施”和市“58项检查重点”,将“危化品11条”“钢8条”“铝7条”“粉尘6条”落到实处,加强高温熔融、粉尘涉爆和有限空间等重点企业专项检查,实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动态监管、源头治理和前端处置。二是进一步深化企业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治理。严格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至岗位一线员工参加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情况,发现未按照规定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的,严肃查处。要以人的不安全行为为切入点,倒查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双重预防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违法行为。三是抓好岁末年初等关键节点,做好冶金等工贸、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和森林防灭火、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等的风险化解,严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三)统筹谋划,打赢“收官仗”。一是聚焦安全生产“三年大灶”深化提升,复盘各级安全生产督导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强化危化品、冶金等工贸等重点领域大排查大整治,高标准完成安全生产“三年大灶”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等行动,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二是开展年度工作“回头看”,倒排时序、挂图作战,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加快完成、加快达标,并做好“三年大灶”总结评估,形成更多江阴制度、江阴样本。三是锚定全年目标任务,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牵头”的原则,对照考核指标,分析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找准短板弱项,进一步固强补弱,为实现争先创优贡献力量,确保今年工作收好官,明年工作开好局。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