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复工复产
江阴收听收看全国、全省和无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14    文档来源:江阴日报

11月11日下午,在收听收看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江苏省召开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书记吴政隆主持会议并讲话。吴政隆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孙春兰副总理讲话要求和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折不扣将《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坚定信心决心,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实际行动、过硬成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省长许昆林,省政协主席张义珍,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邓修明出席。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无锡市市长赵建军、无锡市委副书记朱爱勋等在无锡分会场参加会议。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江阴市市长包鸣,江阴市领导陈兴华、程政、靳佳高、王琪、吴莉萍、郁秋皓等在江阴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吴政隆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清醒认识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充分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科学精准,坚持“四早”要求,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细化实化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群众立场,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和强烈的政治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全力做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保障,加强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切实满足疫情处置期间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看病就医等基本民生服务,加大对学校师生、老弱病残、儿童、婴幼儿等群体的关心帮助力度,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尽力维护正常生产工作秩序。要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在落实各项防疫举措的同时加强分析研判,必要的防疫举措不能放松,既要反对不负责任的态度,又要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层层加码”“一刀切”。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做好优化调整措施实施中的有序工作衔接,完善工作预案,把握关键环节,做好风险防范应对。

吴政隆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优化调整工作的组织保障,加强对优化调整政策的宣传引导和解读,争取广大群众和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理解和支持,筑牢群防群控基础;加强工作指导和各级培训,提升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各级联防联控机制、基层防控一线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高效上下功夫、在统筹上出实招,以实际行动体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成效。

在收听收看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杜小刚主持召开续会,强调无锡全市上下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全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严格执行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坚持“四早”要求,科学精准落实防疫措施,守牢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一要抓好转化结合。准确把握防疫政策,借鉴先进城市经验,结合无锡抗疫实际,持续用好科技赋能、压实市场主体责任、完善社区防控体系等做法,更好推动最新防疫部署落地见效。二要抓严场所管理。密切关注学校、医院、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快监控补盲、哨兵布控、信号筑堰,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三要抓强能力建设。按照标准配足配齐隔离房间,加强方舱医院、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建设管理,加快提升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增强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和病患救治能力。四要抓优关心关爱。既满足疫情处置期间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看病就医等基本民生服务,以干部多吃苦的作为让群众少受罪;又要关心好一线抗疫人员,抓紧完善机制性安排,长效常态解决好他们的实际困难,凝聚起同心抗疫强大力量。

杜小刚要求,要落细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做好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国企改革、“区政合一”改革等重点工作,提前研究谋划好2023年工作。要认真落实重点领域安全稳定风险大督查工作要求,毫不松懈抓好城镇燃气、道路交通等专项整治工作,确保风险隐患处置在早、消除在小,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随后,江阴市召开续会,传达全国、全省和无锡市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为下阶段科学精准防控提供了根本指导,全市上下要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进一步细化优化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会议要求,思想之弦要时刻紧绷。要紧盯汽车站、码头、高速卡口等重点部位,细而又细、严而又严做好外防输入。重点环节要落细落实。要进一步细化优化卡口引流线、缓冲区的设置,配足配齐力量,实行专班化运作闭环管理。要高度关注人员密集场所,紧盯酒店、旅馆、群租房等外来人员落脚点管理,加密企业、物流园区和各类市场的排查频次,确保无盲区、无死角、无遗漏。要加大重点人群排查力度,严格执行来(返)澄人员报备制度,按规定落实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和闭环管理等,坚决阻断传播链,把风险降到最低。要严格执行抗原筛查,做到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的快检快送快报,强化大数据分析比对,让防控工作更加科学精准。基层一线要时刻保持战斗力。要进一步明晰社区防疫责任边界,各工作组、各板块要担责尽责,推动工作落到实处。要通过科学的调休轮休、慰问激励等方式,关心关爱好一线工作人员,提升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大家以最佳的状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