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
/z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住建局 > 最新文件
澄住建招〔2022〕9号(关于公布2022年度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1-08 17:46

 

 

 

关于公布2022年度建筑市场

“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的通报

 

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招标投标代理机构等有关单位:

为规范我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营造公平竞争的建筑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2022年10月17日至11月4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江阴市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市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对全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进行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 检查单位

本次抽查的八家单位分别是江阴方正建设工程造价事务所有限公司、江苏鸿成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江阴敬业工程造价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江苏新东方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正中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江苏恒泰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嘉工程管理咨询(江苏)有限公司、苏世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二) 检查内容

按照招标投标相关法律法规,对抽查项目进行了严格审查,主要检查内容包括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中招标人或招标代理机构的行为、评标专家的评标行为、投标人的市场行为以及中标人的履约行为等。

二、存在问题

从检查的总体情况来看,各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基本都能够贯彻落实招标投标相关政策法规精神,中标人也都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义务行为,但是部分被检项目中的招标代理机构的市场行为中还存在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招标代理机构存在的共性问题

1、招标文件评标入围方法未按《关于调整我市建设工程招标评标入围、投标担保和评标基准价等方法的通知》(锡建建市〔2021〕26号)的规定执行。分别有苏世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江苏鸿成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2、招标文件中未明确中标候选人公示期间,因质疑或投诉导致中标候选人均不符合招标文件要求时的处理办法,不符合《评定分离操作导则》(苏建招办〔2017〕3号)的规定。分别有中嘉工程管理咨询(江苏)有限公司、阴敬业工程造价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江苏新东方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江苏恒泰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二)项目代理业务操作时代理人员与备案的项目组人员不一致

江苏新东方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苏世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江阴敬业工程造价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以上三家单位都存在代理业务操作时的人员不是委托代理合同项目组成员。

(三)在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日内签订合同,中标人有正当理由或非中标人原因的除外

江阴方正建设工程造价事务所有限公司合同无日期。

(四)人员未按合同约定到岗

江苏雨田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的监理人员变更无手续。

三、问题处理

(一)对存在问题的招标代理机构,按照《江阴市建工程招标代理机构动态考评管理办法(试行)》进行扣分。

(二)对投标承诺的项目管理机构人员未按合同到岗的中标人进行通报批评。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各招标代理机构仔细对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和查找原因,制订和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提高工作质量。

(二)各招标人与招标代理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对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自觉维护建筑市场秩序,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公平公正开展业务,共同塑造招标投标行业良好形象。

(三)各招标人要加强对中标人履约行为的监督,规范中标人履约行为,加强对项目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管理,确保中标人的承诺在工程建设中得到全面落实,营造依法经营、诚信履约的市场环境。

(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进一步加大对招标投标各方行为主体的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招投标市场环境,促进全市招投标活动有序开展。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1月8日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