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阅读空间下的“悦读”新样态 ――记“幼儿阅读空间共构”市级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7 00:00

近期,在江阴市学前研训室的组织下,省级幼儿园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成员与男教师联盟、幼教学科中心组成员一起,聚焦幼儿阅读空间共构开展了深度的交流与研讨。活动由培育站主持人、学前研训室赵玫主任主持。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俐、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朱炎林,实验小学教务处副主任高翠萍、以及江阴市幼儿园各片区园长、业务园长等专家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从幼儿阅读空间提出的研究背景出发,立足江阴市当前的研究现状,提出了儿童阅读空间建构的核心理念与可能实践路径。儿童的阅读空间是无处不在的,规划阅读空间需要有召唤性、丰富性、开放性、互动性,同时幼儿的阅读空间又是动态的,友善的、在过程中逐步建构起来的,并且是多维的、共享的,建构的关键点需要研究儿童获得语言的核心经验,并运用“加减乘除”的法则厘清其中的关键点,将具体的理念落到实处。

过去的一年中,江阴市幼儿园各片区在专、兼职教研员的带领下,对幼儿园阅读空间的构建进行了深度的实践研究,形成了较高质量的课程实践、问题清单及指导策略。活动中,夏港实验幼儿园的王培、青阳中心幼儿园的杨梅菊、花园中心幼儿园的吴洁娜等八位老师向与会者分享了各自园所对于阅读空间构建与利用的实践历程,大家分别从阅读空间的物理布局、资源整合、立场站位、核心素养等角度出发,围绕“构建什么、为何构建、如何构建”等话题,详细论述了幼儿阅读空间构建过程中的思辨经历与实践策略。培育站的何琳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以绘本故事为材料的阅读活动,展示了教师如何幼儿阅读活动中提供有效支持。老师们高质量的交流与分享拓宽了大家对于阅读空间建构的思维,引发了对大班幼儿阅读空间中的构建问题中儿童立场的深入剖析,并引导着大家在下阶段持续地进行动态的调整与重构。

随后,江阴市“童心阅”阅读品牌成立并进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借由“童心阅”的区域阅读品牌文化呈现,“童心阅”品牌的内涵意义诠释,展现了区域整体对阅读空间“阅生活,阅世界”的美好愿景。

  任何表层的思考都需要在不同声音的碰撞中得以持续的深入并明析。第三环节,围绕幼儿阅读空间的真正意义,各小组以团队教研的方式展开了热烈讨论,各小组代表从阅读的核心素养探讨、阅读空间的愿景规划、需要层次理论、展现“童心阅”大背景下家园、教师、幼儿三方主体的立体式阅读空间架构等多个层面展现了自己团队的研讨成果。现场男幼师联盟与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的学员们还进行了一场“哲学席位式”的辩论,围绕“阅读区应不应该打卡”为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辨析。正方从阅读区的行为习惯养成、打卡内涵剖析等方面给予了打卡正向的操作评价导向。反方从现有打卡模式固化、外部刺激体现物质主义等角度强调了打卡的形式主义与对幼儿的不适宜性。双方你来我往,气氛激烈,观点呈现有理有据,体现出辩论者们思维的综合性与广延性以及对幼儿阅读空间的深度理解。

活动最后,专家团队对于本次教研活动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江阴市实验小学高翠萍副主任指出,通过现场的观摩,进一步理解了幼儿园阶段幼儿阅读的学习特性,以及小学阶段与幼儿园阶段所存在的距离。并通过呈现5-6岁儿童与小学低年级语言培育目标对比,语言领域目标之间的横向的逻辑链接,向我们展现了幼小衔接的迫切性与必要性。

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李俐副院长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针对未来幼儿阅读空间如何更好地推动与实践提出了四点建议:努力建构“积极的惯性”,包括阅读的氛围、阅读的态度、人与物的关系以及积极的行为方式;凸显“阅读特质”,深入研究自主阅读和分享阅读两个维度,让孩子真正建构起“阅读对我们的生活很有帮助”的积极心智倾向;提升“师幼互动的质感”,要把握好师幼情感与经验的距离,要处理好时间的长度和经验的厚度;并通过阅读空间“有意义的关联”,让阅读与孩子的生活、游戏、学习息息关联。李俐院长四个维度的引领深刻、具体、提纲挈领,不仅为未来幼儿阅读空间的续进深耕指明了方向,更架构起了清晰的实施路径。

阅读空间的提出不是无中生有,它是基于学前教育改革与课程游戏化推进以来,学习者主体地位亟待体现与贯彻的现实需求。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情趣,成为孩子了解世界、了解自己的浪漫途径,才是幼教工作者实践可持续发展阅读样态的价值导向。我们相信,阅读空间的起点是阅读,但终点不仅仅只局限于阅读。我们将继续以阅读空间研讨为切口,深入理解“童心阅”背景下阅读空间建构的特性,并以此为生发,为不断打造支持幼儿主动学习的学习空间新样态而努力!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