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首页 乡镇概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基层政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乡镇专栏 > 新闻中心
【今日关注】在线回应您的诉求!夏港街道走进“政风热线”直播间
发布时间:2022-11-03

近日,夏港街道办事处主任徐韶润带队走进江阴电台澎湃907“政风热线”直播间,与广大听众、网友在线互动交流,现场解答群众反映的  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街道领导刘江军、陈健、吴逸,以及部分科室负责人参加。

夏港街道,下辖7个行政村和5个社区,总人口约8.5万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临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夏港街道全面对标找差、创新实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街道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目前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60亿元,规上工业产值281.5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8.67亿元,限上销售411.52亿元,限上零售21.23亿元。全面启动老青山商城地块和数字科技产业园等重点地块拆迁攻坚,“五心”文化红色线路整体改造优化提升工程加紧建设,育才路、夏东路等建设全面推进。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推动乡村振兴,拓宽富民增收渠道。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完成大气治理任务391项,PM2.5浓度为30.90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78.5%,两项指标均好于去年同期;持续推进河道保洁整治,实施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19个,启动10条美丽示范河湖建设;推进节能减排,大力推进长江禁渔工作。实现各村(社区)大病医疗全覆盖,基本实现医康养一体化,居家养老援助服务率达100%,文化教育事业全面推进。

倾听百姓呼声,回应民生诉求。

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来回顾本期“政风热线”热点问答,你肯定想知道!

 

关注1新市民子女入学

 听众:

我是从外地来夏港工作的,现在在夏港的苏港路社区买了房子,明年小孩要上小学了,户口还没迁过来,想问问这边的入学政策是什么样的?

 回答:

根据相关要求,年满6周岁的新市民,父母或法定监护人与夏港区域范围内的用工单位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或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一年及以上;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取得《江苏省居住证》一年及以上的,可以安排入学。新市民社保和居住证不一致的,到劳动社保条件符合的镇街办理登记;若持有房产证的到房产所在镇街办理登记,同时必须满足新市民子女在户籍所在地没有监护条件。

关注2灵活就业参保

 听众:

我是个体工商经营户,自己缴纳社保已经满十五年了,是不是可以不用再缴费了?

 回答:

灵活就业身份参保,采取自愿缴费原则。按现行政策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缴费年限满十五年,可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养老保险缴费满十五年是办理养老退休的必要条件之一。但是养老金计发采用多缴多得原则,退休待遇与缴费年限和缴费数额直接挂钩,缴费时间越长、缴费指数越高、缴费金额越多,养老金也越高。

关注3房屋出租

 听众:

我是夏港街道夏南村居民,今年上半年我们全家搬到城区的新房子去住了,想把夏南村的老房子租出去,增加点收入,可不可以?

 回答:

各级对群租房的管理要求非常严格,请你严格按《江阴市出租房屋(群租房)安全标准》规定进行设置。现要求10人以上群租房不得使用瓶装燃气,全面落实“气改电”。除10人以上的群租房,出租场所使用燃气灶具2个以上的,要加装泄漏报警器和自闭阀,并接入燃气泄漏报警平台。另外,按标准出租人应当为每一承租户配备防烟面罩(每人1个)、报警哨、手电筒、3公斤以上ABC干粉灭火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必须保持畅通。居住10人以上的应设置应急照明及疏散指示标志,二层居室应配备固定在墙上的逃生绳,三层居室内应配备固定在墙上的逃生软梯。人均承租建筑面积不得低于12平方米,每个居室人均使用面积不得少于4平方米、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4人。出租房只能在厨房生火做饭(厨房与居室间应有实体墙分隔),厨房以外的区域不得使用明火,居室内不得使用钢瓶液化气、煤炉、煤油和酒精等燃料的灶具(炊具)。出租房屋外窗不得设置难以向外开启的金属栅栏或影响逃生救援的障碍物。电气线路严禁私拉乱接,电线应采用阻燃材料穿管保护。承租期间请你积极配合网格员、社区民警等工作人员,加强安全检查并及时整改有关问题。

关注4河道整治

 听众:

我家住在夏港李沟头村,今年我发现夏港有很多河道已经整治了,我家旁边的北横沟河什么时候也能整治一下?

 回答:

2022年,街道有10条美丽示范河湖的建设计划,其中6条河道已经实施完毕,1条正在施工,剩下的3条河道分别是北横沟河、南横沟河、澄新河,计划于本月同步实施。目前设计方案等初期手续都已经完成,工程建设为河道清淤、岸坡整治、景观绿化等,施工时长为1个月。

本次直播得到了广大听众的热切关注,不少听众通过热线电话和网络进行咨询。除了以上问题,街道领导、科室负责人还分别对法律援助、房屋出租、小区业委会成立、噪声扰民、核酸检测等民生问题一一详细解答,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共话夏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