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
/z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住建局 > 最新文件
澄住建〔2022〕124号(江阴市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11-01 15:02

 

 

江阴市建设工程消防审验

“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通报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消防审验质量,提高监管效能。近日,我局联合江阴市消防救援大队对全市消防审验项目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现就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随机抽取了2022年1月至10月的10个项目。其中消防设计审查3个、消防验收及备案抽查7个。项目涵盖了学校、住宅、培训机构、宾馆、厂房等。通过检查发现,多数单位能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住建部令第51号)的相关要求,各参建主体基本能遵守防火设计、施工和验收规范以及行业标准,但检查时也发现部分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存在技术把关不严,从业人员责任心不强、技术标准掌握不全面等问题。

二、存在问题

(一)设计单位不按照消防技术标准进行消防设计。其中,江苏中锐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的江阴高新区实验中学三期工程(装饰)存在无窗房间装修材料不符合标准、地下楼梯间开设无关洞口、部分防烟分区长边长度超限、室外楼梯未设置应急照明等问题。上海同建强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的B地块酒店建设项目存在客房未设置应急照明、布草间未设置喷头、暖通图纸与建筑图平面布置不一致等问题。江苏中锐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的月城镇水韵幼儿园存在楼梯间未设置消防广播、电动挡烟垂壁未就近设置手动开启装置等问题。

(二)施工单位不按照消防设计文件和消防技术标准施工。其中,安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澄地2019-C-36地块商品房开发项目存在物业用房部分区域未设置喷头、小区消防车回车场被占用、部分楼道强电井层间封堵不符合要求等问题。江苏新得利建设有限公司施工的电子车牌读卡器(一期)工程存在楼梯间未采用2h防火隔墙与其它区域分隔、一层厨房排烟窗设置数量不足等问题。南通新华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江阴红豆万花城综合开发项目存在灭火器配置级别不符合要求、电动挡烟垂壁控制箱安装位置不正确、防排烟风机无法正常联动等问题。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江阴市中医外科医院改扩建项目存在消防电源监控安装不规范,消防控制室无远程传输和外线电话等问题。江阴金山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年产5万吨12MW海上风电机组用大型精加工锻件扩能项目(9#车间)存在消防车回车场被占用、防火墙设置位置不正确等问题。江阴市华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双良数字化驱动转型—绿色智能制造服务项目存在配电间防火封堵不到位、未按图设置排烟窗手动开启装置等问题。

(三)部分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经查,无锡市新城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江苏新东方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江苏雨田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江苏鸿成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江苏营造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作为上述工程的监理单位,均未能及时发现和纠正施工单位存在的问题。

三、相关要求

(一)立即开展整改。针对上述通报的问题,建设单位应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并立即开展整改工作。各单位应举一反三开展全面自查,整改完成后形成整改报告并于2022年11月30日前书面反馈至市住建局1317办公室(联系人:董蒋澄,联系电话:0510-86071317)。

(二)加强源头管理。各消防设计单位应当按照《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细则》的要求,严格执行消防技术标准中的强制性条文和带有“严禁”、“必须”、“应”、“不应”、“不得”要求的非强制性条文。建筑、暖通、给排水、电气等专业应加强沟通协调,避免出现不同专业图纸不一,同一专业平面、系统图不一致等问题。

(三)严格按图施工。各施工单位应严格按照审查合格的图纸施工,不得随意降低施工质量标准。各监理单位应进一步加强过程监管,落实专人加大对关键环节、关键技术节点的检查工作,不断提升消防施工质量。

 

附件:1、设计单位存在问题

2、施工单位存在问题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1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一

设计单位存在问题

 

一、江苏中锐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江阴高新区实验中学三期工程(装饰)项目)

不符合强制性条文的:

1、专业教学楼一层K~H交3~4轴,男、女更衣室地面材料违反无窗房间、楼梯间、厨房间等所有装修材料均应采用A级材料,未满足《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50222-2017)第4.0.8条;

2、专业教学楼舞蹈教室立面图(二):“舞蹈教室E03立面图”,建筑内部消火栓箱门不应被装饰物遮掩,消火栓箱门四周的装修材料颜色应与消火栓箱门的颜色有明显区别或在消火栓箱门表面设置发光标志,不符合《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50222-2017)第4.0.2条。

3、3#行政楼电施19a,未见设置地下室标志灯,不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第6.4.4.3条要求。

4、暖施-04下地下室楼梯间隔墙设置格栅风口,不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第6.4.2-2条。

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

1、1#专业教学楼、2#风雨操场的电施25a,人员密集场所未见设置多信息复合标志灯,不符合《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技术标准》(GB51309-2018)第3.2.11条要求。

2、1#专业教学楼、2#风雨操场的电施25a,室外楼梯未见应急照明且室外楼梯应单独疏散回路,不符合《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技术标准》(GB51309-2018)第3.3.4.1条要求。

3、1#专业教学楼、2#风雨操场的电施30,楼梯间未见消防广播,不符合《民用建筑电气设计标准》(GB51348-2019)第13.3.6.5条要求。

4、3#行政楼的电施19a,人员密集场所未见设置多信息复合标志灯,不符合《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技术标准》(GB51309-2018)第3.2.11条要求。

5、3#行政楼的电施20a,室外楼梯应单独疏散回路,不符合《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技术标准》(GB51309-2018)第3.3.4.1条要求。

6、3#行政楼的电施19a,安全出口外面及附近区域、连廊的连接处两端未见设置应急照明,不符合《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技术标准》(GB51309-2018)第3.2.5条要求。

7、暖施-04防烟分区1-2,长边长度超过36m,不符合《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51251-2017)第4.2.4条。

8、暖施-01设计说明中四、5条预留钢板厚度1.6mm不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第9.3.13条要求。

二、上海同建强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B地块酒店建设项目)

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

1、新建旅馆的建施-07:5轴交G轴处疏散门1.4m范围内设置了踏步,不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第5.5.19条规定;

2、新建旅馆的水施08,二层D轴~E轴交8轴~9轴公共区域以及E轴交12轴布草间处未设置喷头,不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第8.3.4条。

3、新建旅馆的电施-10,PSBN未采用末端切换,不符合《民用建筑电气设计标准》(GB51348-2019)第13.7.4.4条要求。

4、新建旅馆的电施-18,地下一层和一层封闭楼梯间共用回路,不符合《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技术标准》(GB51309-2018)第3.3.4.1条要求。

5、新建旅馆的电施-19,客房未设置应急照明,不符合《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技术标准》(GB51309-2018)第3.2.5条要求。

6、暖施-08下地下室楼梯间首层直通室外的为防火门,不符合《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51251-2017)第3.1.6条要求。

7、暖施-05,08首层扩大前室与建筑底图不一致。

三、江苏中锐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月城镇水韵幼儿园项目)

不符合强制性条文的:

1、一层厨房办公室,二层办公区卫生间等房间门净宽小于0.9m,不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第5.5.18条。

2、暖施-06a下地下室楼梯间隔墙设置格栅风口,不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第6.4.2-2条。

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

1、水施09,一层J轴~1-J轴交1轴~1-2轴卫生间及部分走道处、9轴~10轴交1-D轴处的器材室未设置喷头,不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第8.3.4条。

2、电施22,配电间、柴油发电机房长度超7m,未设置2个出口,不符合《民用建筑电气设计标准》(GB51348-2019)第4.10.11条要求。

3、电施25,楼梯间未见消防广播,不符合《民用建筑电气设计标准》(GB51348-2019)第13.3.6.5条要求。

4、暖施-06a防烟分区1-02,1-12,1-15长边长度超过24m,不符合《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51251-2017)第4.2.4条。

5、暖施-06a,07a,08电动挡烟垂壁未就近设置手动开启装置,不符合《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51251-2017)第5.2.5条。

6、暖施-07a防烟分区2-07,2-12,2-15长边超过24m,不符合《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51251-2017)第4.2.4条。

 

附件二

施工单位存在问题

 

一、安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澄地2019-C-36地块商品房开发项目)

1、物业用房部分走道及区域未设置喷头。

2、小区中间消防车回车场被占用。

3、6号楼17单元18楼强电井内孔洞未封堵,另部分照明线路未穿管敷设。

4、室外消火栓、回车场、水泵结合器等未做永久性标识标牌。

二、江苏新得利建设有限公司(电子车牌读卡器(一期)项目)

1、一层厨房西南角未按图设置可开启外窗。

2、 一层东南楼梯间与疏散走道未采用2h防火隔墙进行分隔。

三、南通新华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江阴红豆万花城综合开发项目(澄地2018-C-1《A》号地块A2号楼公区装修))

1、灭火器配置级别不符合要求。

2、部分烟感罩未移除。

3、电动挡烟垂壁控制箱安装位置不正确。

4、手动开启排烟口,排烟风机无法正常工作。

5、防烟楼梯间前室正压送风口开启无法联动风机。

6、6楼配电间部分孔洞及桥架封堵不符合要求。

7、622房间部分线路敷设在可燃材料上。

四、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江阴市中医外科医院改扩建项目(含装修))

1、消防水池液位过低。

2、消控室部分设备未做消防电源监控。

3、防火门未安装顺序器。

4、消防泵房、水泵接合器未做标识。

5、泵房应急灯采用插座连接。

6、消防控制室无远程传输和外线电话。

7、泵房桥架未跨接、缺盖板。

五、江阴金山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12MW海上风电机组用大型精加工锻件扩能项目(9#车间))

1、9#车间西北角防火墙未按图施工。

2、消防回车场被设备占用。

3、消火软管卷盘安装不正确。

六、江阴市华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双良数字化驱动转型—绿色智能制造服务项目(总装车间、水泵房及厕所、变电所及厕所))

1、水泵房就地液位显示未按图施工。

2、厂房未按图设置排烟窗手动开启装置。

3、厂房配电房封堵不符合要求。

4、水泵房防火门未灌浆,缺顺序器、闭门器及永久性标识。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1月1日印发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