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
/z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住建局 > 工作动态
真抓实干 久久为功|市住建局深入打好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10-31 20:10

真抓实干 久久为功|市住建局深入打好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

市住建局深入贯彻全省扬尘污染防治视频会精神以及我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相关工作要求,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责任导向、问题导向,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切实履行工地扬尘监管职责,深入打好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

强化责任落实

市住建局党委始终把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作为重要议题,经常性研究部署扬尘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全面加强机关科室和一线监督科室的责任分解落实,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不断完善建筑工地扬尘防控责任体系。

 

严格治理标准

在严格落实现有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五个严禁”“六不开工”“六个100%”工作要求基础上,制定出台《江阴市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精准管控要求》,树立更高治理标准、落实更严管控要求,努力实现扬尘管控工作常态化、精细化。

加强宣传引导

将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与“安全生产月”相结合,在全市各工地广泛深入开展安全文明施工宣贯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国乐岛、星河湾、江南大学江阴校区样板工地示范引领作用,展示扬尘治理标准、提升扬尘防治意识。

 

完善科技支撑

充分发挥“智慧工地”平台作用,全面推进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安装,将工期大于三个月的房建和造价2000万以上市政工地纳入在线监测范围,完成全市智慧工地建设和场景应用情况全面核查工作,实现全市范围在建工地“应接必接”,落实专人开展线上巡查取证、线下督办整改,以“智慧监管”提升扬尘治理效率。

 

开展立体排查

重点针对省控大气子站周边区域及主城区92个施工工地,成立7个专项巡查小组,对工地封闭围挡、车辆冲洗设施、裸土垃圾覆盖、道路积尘积泥、作业点位扬尘、冲洗废水排放等污染源头,从空中到路面、从线上到线下,实施全方位、全覆盖的“立体式”“体检式”排查。同时,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时段,实施网格化管理,将扬尘治理工作与质量安全执法检查、文明工地创建等工作挂钩。

 

从严执法惩戒

将“双随机”作为监管执法的重要手段,大力打击扬尘管控不力的行为,对相关责任单位及个人,采取现场约谈、屡犯停工等手段,增加违法违规成本;将扬尘治理纳入诚信考评体系,每月公布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攻坚“红黑榜”,对黑榜项目实施从重处罚和相应信用惩戒。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布扬尘污染防治“红黑榜”八期;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衔接配合,完善公众投诉和举报制度,形成各方联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扬尘治理工作新格局。

 

市住建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真抓实干,攻坚突破”光荣使命,持续深入开展扬尘污染防治攻坚,努力为江阴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贡献住建力量!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