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
/k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科技局 > 科技动态
我国科学家揭示胚胎血管内皮祖细胞身份
发布时间:2022-10-21 19:09

    血管生长和重塑是一个持续发生的生理事件,它伴随了所有组织的发育、自稳态维持,为其输送所需的氧气和营养,对生物体内各组织的功能维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血管系统是胚胎期最早形成的器官之一。然而,胚胎中血管内皮祖细胞的身份属性尚未清楚。

    近日,发表在《Development》上题为“Embryonic vascular establishment requires protein C receptor-expressing endothelial progenitors”的研究中,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胚胎发育中血管内皮祖细胞的身份属性,更新了血管形成以及循环系统建立的现有认知,同时也更正了先前报道的蛋白C受体(Procr)在胚胎表达的起始时间,研究团队发现在发育早期特异性杀伤Procr+祖细胞导致严重的胚胎、卵黄囊以及胎盘组织血管发育缺陷、胚胎死亡,这表明Procr+内皮祖细胞对于早期胚胎血管系统的建立不可或缺,本项研究为进一步了解胚胎早期血管发育机理及研究造血内皮细胞的转变和分化提供了新的线索。

    该研究提供体内证据来支持内皮祖细胞产生造血干细胞(生血内皮细胞)的假设。这些发现为血管内皮祖细胞的探究提供了分子线索,推进了人们对血管形态发生和造血内皮细胞到造血细胞转化的认知。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Development》,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