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nync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犁耕深翻“献良方”,农机助力“育沃土”
发布时间:2022-10-21 15:48

  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在徐霞客镇游圣农业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召开生态型犁耕深翻工作动员暨现场技术培训会,各镇街农工科负责人、第三方机构及种植户代表参会。

  任务落实“抓得紧”

  会议对生态型犁耕深翻补助政策、操作流程、作业标准等详细解读,并就犁耕深翻任务要求部署明确,细化到镇街,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落实到位。明确补贴标准,规范操作程序,严格执行40元/亩的省级补助,调动种植大户参与的积极性,营造生态型犁耕深翻还田先试先行的浓烈氛围,现场发放政策告知书300余份。

  技术要领“学得到”

  开展犁耕深翻技能培训现场实操,专业技术人员对技术路线与要点、犁具的配套使用与维护等方面进行系统讲解,积极推动犁耕深翻技术的普及和应用,促进作业质量提升,加快土壤结构改善,重点教学试耕前铧犁的调整、与拖拉机的挂接等技术要领,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机手把机具调整至最佳作业状态,全力保障秋收秋种。

  现场实操“用得灵”

  培训现场2台配套铧式犁的大型拖拉机在田间进行耕翻还田作业演示,被切碎的稻秸秆及杂草随土垡的翻转而被深深埋入泥土下层。农机手就试耕时铧犁的入土角、犁架水平、耕深耕幅的调整进行现场讨论和经验交流,全面系统掌握机具性能和操作方法,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和实操能力。

  生态型犁耕深翻还田是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2021年,我市作为省级生态型犁耕深翻还田试点县,超额完成1万亩作业任务,田间杂草、病虫害明显减少,农作物产量有效提升。2022年,我市将继续开展生态型犁耕深翻还田试点工作,推广良法良机配套,推动农机农艺融合,全力提升耕地质量,为粮食稳产高产筑牢坚实基础。生态型犁耕深翻还田是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2021年,我市作为省级生态型犁耕深翻还田试点县,超额完成1万亩作业任务,田间杂草、病虫害明显减少,农作物产量有效提升。2022年,我市将继续开展生态型犁耕深翻还田试点工作,推广良法良机配套,推动农机农艺融合,全力提升耕地质量,为粮食稳产高产筑牢坚实基础。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