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生热线直播 > 往期访谈
民生热线直播
优空间、护资源、促发展
已结束
/uploadfiles/202211/15/2022111511001576085869.mp4
时间: 2022年10月26日 上午9:30—10:30
嘉宾: 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朱惠龙 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 华 忠 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规划科副科长 陈 瑾 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湿地管理科科长 王东华
概述:

10月26日9点30分,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嘉宾将做客“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室,以“优空间、护资源、促发展”为主题与广大市民进行热线交流,欢迎各位市民在线交流,热线号码:12345。

直播室地点在江阴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中心,现场讨论交流将在网上进行直播,市民可以点击“中国江阴”(http://www.jiangyin.gov.cn)首页链接“民生热线直播室”实时观看视频直播并同步参与现场讨论。

文字实录

【主持人】亲爱的观众朋友您好,您正在收看的是12345民生网上直播第152期节目,我是主持人小燕。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嘉宾来到了我们的直播间,他们将以“优空间、护资源、促发展”为主题,通过网络向朋友们答疑解惑。您可以拨打热线电话12345或者是通过网络参与到我们节目当中。首先来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他们分别是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惠龙,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华忠,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规划科副科长陈瑾,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湿地管理科科长王东华,欢迎大家的到来。首先我们请朱局介绍一下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基本情况。

【朱惠龙】好,主持人、市民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通过“12345民生网上直播”节目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借此机会,我也代表我们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同时也感谢我们节目组给我们提供了与大家交流的平台。今年以来,我们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聚力“优空间、护资源、促发展“工作主线,主动攻坚克难,积极创新作为,自然资源规划管理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一是聚力优空间、塑格局,不断描摹美丽江阴蓝图。完成了江阴市级和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全面擘画江阴发展蓝图。完成霞客湾科学城、霞客湾科教孵化中心、绮山湖科创谷、高铁新城空间规划及核心区城市设计,形成马镇国际文旅中心片区城市设计初步方案,同步推进城西片区、北大街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为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提供规划支撑。《江阴市镇村布局规划(2022版)》通过了专家认证,71个规划发展村庄,村庄规划形成中期成果,描摹美丽乡村画卷。完成“20+10”工业园区规划和3个园区、11个镇街工业园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汇编全市工业园区规划图册,有力指导工业园区升级改造。

二是聚力促集约、强供给,不断培育高质量发展潜力。加大用地保障,成立了“学史力行、攻坚克难”保障领导小组,建立重大项目月报制,完成12个批次1805.9亩用地报批。全市187个江阴市级及以上重点项目,保障用地170个、面积10017.52亩,保障到位率90.9%。加大挖潜增效,盘活更新产业用地3000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095亩,完成工改连片腾退1410亩。加大政策支持,对5亩以上规划工业用地进行落图建库,绘制产业招商地图,实现可用土地“一图”可查。制定《江阴市新型复合产业用地(Mx)管理办法(试行)》,助力“科创江阴”建设。主动研判土地市场,出让经营性用地9宗470.16亩,成交价款30.4亿,为城市发展集聚资金。

三是聚力护资源、守红线,不断厚植绿色江阴底色。规范土地整治,完成1336亩增减挂钩项目和151亩占补平衡项目,提前谋划青阳园区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坚决守好耕地红线、筑牢粮食安全。从严执法监管,扎实开展违法用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清零”行动、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等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积极开展国家试点,探索实施具有地方特色的、以“生态券”为核心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模式。全面落实“林长制”要求,完成绿化造林3498.3亩,初步完成7个省级绿美村庄示范村创建工作,全力推进窑港口长江湿地保护小区升级为省级湿地公园,不断厚植生态江阴“绿色基底”。

四是聚力惠民生、优服务,不断增进企业群众获得感。聚焦不动产“提质增效”和“澄心登·证e达”服务品牌建设,推进登记业务“同市同标”,启用不动产智能大厅,升级不动产登记系统,打造智能“线上苏小登”,70%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即办”,全市33家银行实现抵押登记、注销等高频业务全部“线上办”,6个小区3228户实现“交房即发证”和21个项目1433亩实现“交地即发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启动“卫星分中心”建设,着力打造数据集成分析的“最强大脑”,指导开展安置房办证和“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大力实施集土入市,完成9宗752亩集体土地出让,进一步盘活农村资产,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主动对标“南征北战、东西互搏”重大战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找准部门职责定位,在优化布局、精明发展、生态优先、民生福祉等方面下功夫、求时效,为“美丽江阴”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规划服务和要素保障。市民朋友们,做好全市自然资源规划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不断实践当中,也希望大家积极为自然资源规划管理工作多建言、多献策,以便我们改进工作、规范管理、优化服务,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朱局的介绍,接下来,我们来看网友的留言。有网友说我家是住在云亭的,听说在绮山湖科创谷会建设一个基金公园,他想问一下具体位置在哪里?最新的规划又是怎样的?这个我们请陈科介绍一下。

【陈瑾】好的,这位网友你好。绮山湖科创谷是在我们江阴的南沿江高铁线东南侧、花山的北边、白屈港以西的这片区域,当中京沪高速贯穿南北,把我们的这个区域分成了东西两部分,西面这一部分我们规划是“总部办公服务+科创服务”,高速东面这一侧我们规划是“金融基金服务+人才社区”。我们的森林基金PARK就是位于绮山湖的周边,依托绮山湖科创谷独特的山水景观,打造具有江阴特色、布局科学合理,机构、产品、服务深度融合的基金聚集区,助力江阴科技型企业成长壮大。我们的规划是将围绕着森林公园、基金公园、海绵公园和文化公园这4个公园的建设,营造风景宜人的生态环境,注入完善的金融产业配套,构筑安全高效的基础保障,使其成为江阴金融生态的新地标,总体布局是形成“北业、南居、环湖游”的空间格局。北业是指我们湖北面汇聚的综合商业服务中心、森林酒店的森林之丘和银行证券花园。南居主要是绮山湖南面的江南水乡人家朱家宕、特色田园乡村姚家村和湿地休闲空间森林之境。环在绮山湖则形成一个串联时光之环、绮象岛、江南水街的滨水绿道活力游线。同时,水源地周边还规划有满足科创人才生活服务配套的人才社区。未来这里将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生态示范区。后续我们也将通过我们的规划网站、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发布绮山湖科创谷包括森林基金PARK的规划最新进展。你也可以通过我们的电话80618913或者80618915与我们沟通联系,对我们的规划提出建议,谢谢这位网友。

【主持人】好,谢谢。我们再来看,有网友问,他说我是江阴华士的,我们家有一套农村宅基地上的房子登记在了爷爷的名下,目前爷爷奶奶已经去世了,请问这个房子能够直接登记到孙子的名下吗?这个我们请华科长介绍一下。

【华忠】这位网友,根据目前的政策,宅基地可以继承。为了在我们江阴全市推进这项工作,我们今年推出了一项免费的非公证继承法律服务,我们委托了4家律所来进行农房非公证继承事实调查工作,具体就是律师事务所对于我们继承人的资格、亲属关系等等进行调查取证,然后根据调查的事实来出具一个法律调查意见书,我们不动产登记中心就根据这个法律调查意见书来进行审核公示,如果没有异议我们就登记发证。所以相关的继承问题可以到我们这四家律师事务所,去现场进行咨询。在这里,我只能说,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继承只能是法定的继承顺序来依次继承,第一顺序顺位是父母、配偶和子女,作为孙子的话,他是不属于第一法定继承人的,谢谢这位网友。

【主持人】好,谢谢。我们再来看,这位网友问什么是森林草原的防火期?森林的防火期内,林区用火又有什么规定呢?这个我们请王科介绍一下。

【王东华】这位网友你好,一般把森林草原容易发生火灾的季节规定为森林防火期,根据气候特点和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规律,不同地方的森林草原火灾期不同,我市将全年划为森林防火期,将当年的10月1号到(次年)5月底划为森林防火重点期,在森林防火期内,禁止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用火,因特殊情况需要用火的,必须严格办理申请批准手续,并领取野外用火许可证。

【主持人】好的,再来看,这位网友说,他说打算在城南买房子,想问一下南边高铁站区域有什么最新的规划?这个请陈科介绍一下。

【陈瑾】这位网友,你好,大家可能都知道买房先看规划,我们江阴高铁站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建设,锡澄轨道S1线、南沿江铁路和盐泰锡常宜铁路都将在我们这里设站,未来将建成站城一体、产城融合的高铁新城。目前我们正在深化高铁新城整个的城市设计,整个研究范围达到了58平方公里,东面是到长山大道,南面是到我们的江阴大道,西面是到西外环路,北面是到芙蓉大道,整个研究范围58平方公里。我们高铁站的核心区及科创谷片区重点研究范围是8平方公里。高铁新城片区是我们江阴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参与区域资源竞合的关键载体,也是我们江阴城市南拓的先锋地。依托高铁站的辐射带动作用,聚集枢纽偏好型的功能,吸附长三角城市群的关键商贸、信息、资金、人才要素,打造江阴的新中心。我们的规划将形成“十字轴带、蓝绿环网、双心六片”的空间格局,其中双心为高铁国际商贸都心、绮山未来科创智芯,六片为综合服务片、产城融合片、科创研发片、智造升级片、生态文旅片和生态居住片。后续我们也将通过规划网站、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发布高铁新城的最新进展。你也可以拨打电话 80618913或者 80618915,随时了解高铁新城的规划进展情况,感谢你对江阴城市规划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好,谢谢。再看这位网友说我们单位新建了一个厂房,昨天他到登记中心交了一些材料,他想知道怎样才知道我的证办好了没有呢?这个我们请华主任介绍一下。

【华忠】这位网友你好,你们单位新建的厂房,如果登记资料齐全,也就是已经受理了,我们一般是两个工作日内办结。如果你要知道办理进度的话,我们网上可以实时查询,有两个途径,第一个就是在我们微信公众号(“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里面,这里面点开来有一个“苏小登”,“苏小登”里面有个“办事大厅”,大厅点进去就有一个进度查询,只要你把12位的受理号输进去,你就可以实时地了解你不动产办证的进度。第二个途径就是我们最江阴的APP,最江阴APP里面点开“不动产登记”,同样可以进入到进度查询,输入你受理单上的12位受理编号,也可以查询你不动产证办询的进程,谢谢你。

【主持人】嗯,非常的方便。好,我们再来看。这位网友说我是木材加工厂的,想问一下,最近我想运一车托盘到张家港,需要办理什么样的手续吗?这个我们请王科介绍一下。

【王东华】这位网友您好,根据《植物检疫条例实施细则(林业部分)》第六条,

应施检疫的森林植物及其产品包括:(一)林木种子、苗木和其他繁殖(材料);(二)包括乔木、灌木、竹类、花卉和其他森林植物;(三)木材、竹材、药材、果品、盆景及其林产品。您运输的托盘属于应施检疫的森林植物及其产品。根据《江苏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办法》第16条,须检疫的林业植物及其产品在本省行政区域内跨县级行政区域调运,由检疫防控机构签发《(植物)检疫证书》或者《检疫要求书》。因此您先到我局申办森林的植物检疫证书,经我局检疫合格后颁发植物检疫证才方可运出江阴。

【主持人】嗯,好的。这位网友问,他听说霞客湾科学城那边在建江南大学,请问具体是在什么位置?学校的具体规划情况又是怎么样呢?这个我们请陈科介绍一下。

【陈瑾】这位网友你好。江南大学江阴校区是位于我们霞客湾科学城,青阳镇芦塘路的东侧、北环路的南面、徐霞客大道的西侧、府前路的北侧。规划用地面积约790.4亩,其中一期是482.5亩,二期约307.9亩。规划校舍总建筑面积约28.89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建设规模18.89万平方米,二期建设规模10万平方米,远期我们还预留了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校区计划于2024年3月,大概还有一年半左右的时间,一期校园进行启用。江南大学江阴校区将立足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我们江阴产业发展的需要,围绕江阴优势特色产业方向,重点围绕机械装备类、电子信息类、纺织类、新能源类等产业,建立智能工程、新能源工程、时尚创意等三个方向的新兴产业学院,开展各地人才培养。办学分两阶段,第一阶段不少于3000人规模,以研究生及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高年级学生为主。第二阶段,校区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特长的高水平人才,开设中外合作办学学院,最终校区总规模约7000人。谢谢这位网友。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有网友问,他说我想问一下,我老公在婚前买了一套房子,他现在想把我的名字加上去,请问要不要交税?并且如果办这些,需要带什么样的资料,什么时候可以领到房产证呢?这个我请华主任介绍一下。

【华忠】好,这位网友你好,婚前财产如果夫妻一方要添加名字,首先要到税务部门窗口进行办理免税,办好免税以后,夫妻双方拿着结婚证、身份证、不动产产权证还有税务部门出具的免税单,然后到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就可以申请办理。今年6月25号开始,我们不动产登记中心对登记业务进行提速,9大类39项业务我们实现了当场办结,你要办的这项业务也是属于结办业务,所以你来了以后就可以当初结办、当场领证,谢谢你。

【主持人】好,我们再来看这位网友说,我听说国家林业局在河南开展试点,鹦鹉标识标签化管理了,我在江阴通过合法的途径购买了河南正规的带有标识的鹦鹉,请问还需要办理其他的什么证件吗?我们请王科介绍一下。

【王东华】你好,这位听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和国家林草局有关文件的精神,依法获得加载专用标志的鹦鹉作为宠物饲养的,按照利用行为和加强监督管理。个人通过合法途径购买的加载专用标识的鹦鹉作为宠物,不再办理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证。

【主持人】嗯,好的。这位网友问,他说我的企业是在青阳镇区的,我们生产货物进出只能靠公路、成本太高了,他想咨询一下有没有更低成本、更便捷的水路和铁路的运输?这个我们请陈科介绍一下。

【陈瑾】我们江阴港是亿吨级沿江港口,拥有覆盖国内主要港口的航线网络,也开通了国际航线,目前只能靠公路将货物运输到港口,与内河航运、新长铁路的联运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物流运输效率和成本都有待提升。为方便江阴企业生产资料和产品的运输,降低物流成本,市政府提出在月城镇规划建设多式联运中心,占地约2000亩,近期设置公路和水运联运,远期接入新长铁路和疏港货运铁路,形成公路、水运、铁路、港口联运的模式。按照3级航道标准改造完成的锡澄运河连接江阴港,货物在联运中心托运、报关、装箱后可以直接发货运往港口,由港口转运出港。通过建设多式联运中心,丰富货物运输途径,可以进一步减少公路货运压力,提高多式货运的效率。谢谢这位网友。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来看。有网友问他说我是江阴人,在上海工作,最近在江阴购买了一套房子,想来办理不动产权证,但是跑来跑去比较麻烦,想问一下有没有什么优化的程序或者是在他不到场的情况下是不是也能够办理?这个我们请华主任介绍一下。

【华忠】好,这位网友,你刚才所说的情况就可以通过委托来进行办理。具体是针对你这种买房子办证,我们推出了一个比较简单的委托方式,也就是由委托人带着本人的身份证、一般委托书,还有办证的相关资料,到我们不动产登记窗口来进行正常的办理就可以了。为了方便群众、让群众少跑路,我们也开通了不动产EMS免费快递邮寄服务上门这项服务,委托人只要扫描二维码,根据提示来填写相关的信息,我们就能将办好的不动产权证免费邮寄到你家里。具体邮寄的物流情况,你也可以关注我们“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公众号,在不动产“苏小登”里面有一个办事大厅,大厅里面有一个EMS物流的进度,你就可以查询物流的进展情况。关于委托书,您可以在“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微信公众号下面一个表格下载,你点击一下就可以把委托书这个格式文本下载下来,然后来进行填写。谢谢你,这位网友。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来看。有网友问森林火警专用的报警电话是多少?如果发现了森林草原的火灾,应该如何来报警呢?我们请王科介绍一下。

【王东华】这位网友,你好。全国的森林火灾报警电话是12119,江阴地区可拨打119和110,发现森林火灾后及时报警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发现森林火灾火情,我市应拨打119和110。报警时应注意到以下几点:报告火情发生所在的乡镇、村以及地名、山名;讲清火势的大小及其危害程度;报告人报警的姓名、身份、联系方式等信息,谢谢。

【主持人】好的,这位网友说,他听说江阴现在很多乡镇都在搞农民建房,他想知道如果要建房需要符合一些什么样的规划?我们请陈科介绍一下。

【陈瑾】这位网友,你好。农房建设是由我们市里“美丽农居办”牵头,具体由各镇、街道实施的。要进行农房建设,必须要符合规划,一是要符合镇村布局规划,所在的自然村在镇村布局规划中必须是规划发展村,我局于2019年进行了镇村布局规划修编,确定了全市共371个规划发展村。二是必须要符合村庄规划,村庄规划是乡村地区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活动、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核发乡村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进行各项建设等的法律依据。村庄规划是由各镇、街道编制的,我局作为规划主管部门,2017年开展农房试点建设以来,已指导各镇、街道编制完成了20余个农房试点村的村庄规划,谢谢。

【主持人】谢谢,再来看这位网友说,最近我在江阴发布上看到了“江阴的一些老地方有了新的身份”的新闻,而且提到了历史建筑,请问什么样的建筑可以称为历史建筑?除了这些挂牌的,还有哪一些呢?这个我们请陈科介绍一下。

【陈瑾】这位网友看到的新闻应该是在9月下旬,我们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于我市第一批历史建筑进行了保护标志牌的挂设工作。我首先解释一下什么是历史建筑,历史建筑是我国对传统建(构)筑物的一种法定概念,它与文物建筑相区别,是指经城市或者县级人民政府确定并公布的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也未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建筑物和构筑物。我们江阴市从2016年起对历史建筑进行了普查,经过初查、详查、专家认证和征求意见,市政府于2019年公布了全市首批历史建筑名录,一共是澄江街道的北大街同行里23号、君山炮台遗址、长泾镇河北街117号、长泾镇河北街司家湾25号共4处历史建筑。历史建筑是我们城乡记忆的物质留存,是人民群众乡愁的见证,是城乡深厚历史底蕴和特色风貌的体现,具有不可再生的宝贵价值。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查漏补缺,及时认定公布符合标准的建筑,纳入保护名录,谢谢。

【主持人】好的,今天非常感谢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四位嘉宾来到了我们的直播间,我们今天的直播节目到这儿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