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
/z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住建局 > 工作动态
市海绵办召开系统化全域海绵城市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10-13 20:12

市海绵办召开系统化全域海绵城市建设推进会

10月11日上午,江阴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市住建局组织召开海绵城市建设推进工作会,并对全市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进行征求意见。市住建局副局长汪运志主持会议,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市综合管理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行政审批局、无锡市江阴生态环境局及气象局等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我市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按照各级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部署要求,市海绵办积极开展《江阴市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编制工作,现已完成征求意见稿。

会议首先由《方案》编制单位作详细介绍。市海绵办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能,对近期项目规划及日常建设、运维管理提出建议和意见。《方案》编制单位针对各部门的反馈意见逐条解释,并结合以往经验及江阴特点就会上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

 

汪运志副局长进行总结发言,强调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重要性,并对后续的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

市海绵办逐步开展了多项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在各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各项工作积极有序顺利推进,各成员单位要继续坚持思想不松懈、责任不松动、工作不松劲,全力以赴做好第三批全国示范城市遴选的准备工作。

二、正确理解内涵,协同一体同步推进

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是国家十四五期间对于海绵城市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海绵城市建设从“试点带动”走向“全域推进”,进一步明确内涵。建设海绵城市是提升城市蓄水、渗水和涵养水的能力,实现水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促进形成生态、安全、可持续的城市水循环系统。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包含山水林田湖等多方面内涵,需要多部门协同一体,通力配合,高质量推进。

三、开展系统学习,完善培训交流机制

近几年,江阴市海绵城市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与示范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开展系统的学习,提高对海绵城市的设计、建设、管理、运维水平。近期市海绵办将积极推进相关培训交流机制的构建,同时将陆续开展系列专题培训和实践调研学习,希望各成员单位能积极参与,共同努力建设好具有江阴特色的海绵城市。

下一阶段,市海绵办将协同海绵城市第三方咨询服务机构积极推动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行动计划及相关建设导则的编制工作,并积极筹备系列培训交流活动,为全市海绵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指导,助力我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深入发展、高质量发展。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