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收听收看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10-10

10月8日下午,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纵深推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持续擦亮最优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以更优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落细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切实肩负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提供强大动力和有力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无锡市市长赵建军作具体部署。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市领导包鸣、陈兴华、程政、靳佳高、王琪、吴莉萍、郁秋皓等在江阴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杜小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省委书记吴政隆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上,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了任务要求、明确了工作路径。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是扛起光荣使命、谱写新的篇章的必然要求,是集聚发展资源、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内在需要,是对冲下行压力、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一招,全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迈上新台阶,努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在无锡运营成本最低、办事效能最高、贸易投资最便利、发展预期最稳定。

杜小刚说,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出台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举措,2021年获评全国营商环境便利度高城市。但我市营商环境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需要各地各部门做好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各项工作,持续推动营商环境迭代更新、提档升级。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必须永不停歇、倍道而进。”杜小刚对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提出要求。一要锚定一流目标,跑出比学赶超“加速度”。按时保质推进年度重点事项落实,不断巩固优势指标,提升中游指标,补强落后指标,推动各项指标“进位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力度推进简政放权等工作,围绕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领域积极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实践“创经验”;把准市场主体需求靠前服务,最大程度提高政府审批效率、资源配置效率,持续优化外商投资和跨境贸易服务,实现赋能发展“增实效”。二要强化用户思维,提高靶向发力“精准度”。围绕全周期“时时”着力,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进一步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业务流程、办事流程的革命性再造;围绕全覆盖“处处”加力,善于统筹各类市场主体,有效兼顾各类大事、急事、小事、身边事,切实帮助市场主体解决“成长中的烦恼”;围绕全要素“件件”用力,加快构建形式更灵活、渠道更丰富、供给更精准的公共服务要素配置体系,重点解决好企业融资用工用地等难题;围绕全闭环“事事”聚力,充分用好干部走访、企业服务专员、派遣驻厂员等机制,力保企业所需、群众所盼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要聚焦市场预期,增强综合配套“支撑度”。推动政策集成创新,加快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以及省、市配套政策落地落实,不断完善惠企政策体系,持续提振企业信心;厚植法治鲜亮底色,积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地方立法,推动各级政府善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问题,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提升城市发展品质,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提升城市人居环境,以开放包容、充满温情的城市品格和魅力,让广大客商近悦远来、顺心如意。四要改进作风效能,展现担当作为“强硬度”。以硬责任强合力,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各分管市领导要牵头落实集成推进、重点突破的工作机制,各地各部门要担当作为、通力合作,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调的工作格局。以硬举措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攻坚克难,加强定期监测、用好督查考核,倒逼责任落地、工作落实。以硬纪律优作风,引导各级干部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的主动意识,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不断放大我市“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效应。

杜小刚对当前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抓紧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工作,提高本质安全水平,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找准重点、扭住关键;分管领导要把工作抓在手上,做到真协调、真调度;各类督查组和专班要始终高效运转,切实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要抓好稳定经济增长工作,锚定全年目标任务,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积极对上沟通协调、全力争取支持帮助,落实好稳增长一揽子政策举措,用足用好政策性金融工具,加快各类重大项目招引建设步伐,积极主动融入大湾区、接轨大上海,更新理念、合作提速新城建设,抓紧谋划好明年工作,尽早筹谋、提早准备,努力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挑大梁、扛重责。

赵建军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要求,锚定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目标,进一步突出需求导向,及时帮助企业破解发展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让企业更有获得感、更有信心;进一步助力内涵发展,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积极开展业态创新、模式创新,让企业更有生命力、更有未来;进一步加快治理转型,实现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互促进、法治精神和开放包容相得益彰,让企业更有相融度、更有空间。一要优化政务服务供给、推动“办事更高效”。纵深推进“一照多址”“三提三即”等行政审批改革,升级完善“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等数字政务应用,打造城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不断完善政务功能、增强服务效能。二要解决企业急难愁盼、推动“经营更无忧”。强化各类助企纾困政策直达快享,用好要素指标“市控+区配”等项目建设保障措施,聚焦“465”重点产业做好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拓展“惠企通”平台功能,升级上线“锡配网”3.0版本,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支持服务。三要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推动“监管更公平”。狠抓诚信无锡建设、科学高效监管、规范公正执法,集中清理、退出、修复一批失信市场主体,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新型监管机制,给予各类市场主体平等法律保护,让法治成为无锡营商环境的最好品牌和“最强内核”。四要塑优城市功能品质、推动“支撑更有力”。坚持硬件、软件协同发力,聚力打造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聚焦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扩大民生“七有”“八更”供给,发挥“无锡企业家日”等重大平台作用,健全制度化、常态化政企沟通渠道,进一步提高人居品质、拓优公共服务、实现亲商安商。五要提升开放发展水平、推动“循环更畅通”。紧扣打造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做强开发区、自贸区联创区等开放平台,积极发展跨境电商、离岸贸易等新业态,打好利用外资“组合拳”,加快实施“双联双提”工程建强交通大枢纽,让无锡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环境越来越好,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许峰在交流发言时表示,近年来,江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按照无锡市委、市政府“使最优营商环境成为核心竞争力”的部署要求,持续打响“澄心办·办澄事”营商环境品牌。下阶段,江阴将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的“生命线”,致力“速度更快”,重点狠抓“一网通办”“政银通办”“一事联办”,持续展现政务服务高效能;致力“保障更强”,突出化解“用地难”“资金难”“用人难”,持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致力“品质更优”,全力优化城市环境、监管环境、法治环境,持续打造创新创业强磁场,为无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供江阴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