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nync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当前农事
第14期病虫情报--加拿大一枝黄花秋季防除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2022-10-09 15:31

  目前加拿大一枝黄花已进入开花期,植株容易识别,是开展普查和集中防除的有利时机,也是切断种子传播途径的关键时期,各镇(街道)要加强宣传发动,强化技术指导,切实做好秋季突击防除工作。

  一、加强宣传和发动,不断提高防控意识。

  各镇(街道)要从保护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及时部署秋季防除行动。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的要求,凡是发生地所属单位都有责任和义务组织人力、物力进行防除。要通过印发技术资料、媒体宣传、技术指导等形式,加强宣传发动,普及防除知识,提高大家对防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而提高防除覆盖面和防除技术到位率。

  二、加强普查,掌握发生现状。

  各镇(街道)要在近期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情况的普查,全面摸清区域内的发生现状,要建立疫情发生档案,将发生地点、发生面积、属地单位名称、是否告知等信息记录在案,要重点对高速公路、铁路、工业园区、绿化地带、山坡等地进行检查,从10月11日至12月15日实行一周一报制(表格见附件)。

  三、加强技术指导与督查,确保防除效果。

  各镇(街道)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巡查和指导,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将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点通知到属地单位,督促所在村、社区以及相关单位组织力量进行防除,并做好跟踪检查,在接到群众咨询、举报电话时,要认真核实并组织清除,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

  防除行动要抢在加拿大一枝黄花种子成熟(10月底)之前进行,因地制宜的运用耕翻、复耕复种、人工拔(割)除等有效措施,全面搞好秋季防控工作。要充分利用专业防治队伍进行集中清除,提高防效和工作效率。

  1、耕翻复种。对成片发生地区,要先割除植株,后耕翻晒根,再拾尽根茬,才能做到斩草除根。对一些荒闲土地,可进行复耕复种,减少抛荒,既灭除了一枝黄花,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起到一举两得的作用。

  2、人工拔除或割除。在秋季种子还未成熟时,采取连根拔除或砍茎、砍头去花等方法铲除,就地集中销毁,消灭有效种源。来年春季再用化学药剂草甘磷等进行喷洒灭除。

  3、药剂防除。对次生苗可以采用药剂喷雾的方式,可耕地:亩用33%草甘膦铵盐水剂200毫升加200克/升氯氟吡氧乙酸乳油50毫升;非耕地:亩用40%氧氟·草甘膦可湿性粉剂250克,小背包机兑水30公斤定向喷雾,要防止药剂漂移,避免误伤其它植物,保证防治效果和用药安全。

  4、防止异地人为传播。要防止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植株花穗或带有残根残茎的土壤运至他地,造成人为异地传播。

  附件:2022年秋季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与防治情况统计表2022年秋季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与防治情况统计表.doc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