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 脱贫攻坚 生态环境保护
金秋“丰”景!江阴“国庆稻”喜开镰
发布时间:2022-10-08

  

       9月30日,在周庄长寿长南现代农业园区开启金秋“第一镰”,一片片金灿灿的“国庆稻”颗粒饱满、傲然挺立,迎来开镰收割,为广大市民献上绿色优质大米。

  我市种植国庆稻产出的大米具有籽粒晶莹圆润、口味软糯甘甜、气味清香扑鼻等特点,市场反响热烈,深受市民青睐,售价可达10元/公斤。

  今年,我市水稻种植面积14.14万亩,市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粮食安全主线,狠抓田间生产管理,突出技术指导服务,压实抗灾应变措施,为秋粮丰产丰收打牢坚实基础。

  突出优质品种,农业机械全面应用

  水稻种植品种以南粳46、南粳5055、南粳3908为主,优良食味品种覆盖率达82.7%,比去年提高2.6个百分点。全市机插秧推广率80.4%,全面机械化、轻简化,水稻生产机械化率在无锡处于领先地位。

  突出减肥控药,绿色技术全面普及

  大力推广生物有机肥、缓混高效肥、配方专用肥、育秧基质等绿色肥料产品,切实做到减氮增钾,提高稻米品质效益。全面普及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理化诱控、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有效减少化学农药使用,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突出服务保障,防灾减灾全力出击

  8月以来,我市出现创历史纪录的持续高温干旱天气,针对不利气象条件,市农业农村局加强与水利、应急等部门沟通协调,全力保障农业灌溉需要。成立4个专家指导组,下沉一线包干包片,赴镇街开展技术指导与督查,全方位抓实抓好秋粮生产。

  突出高质高效,示范创建全力推广

  全市建成省级千亩示范片7个、无锡市级百亩方3个,核心区面积1.5万亩、辐射9.2万亩。示范片围绕优良食味稻米精细化管理、产业化开发、品牌化销售,有力推动稻米产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