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
/z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住建局 > 最新文件
澄住建建工〔2022〕40号(建筑施工“百日攻坚”安全专项整治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09-30 18:59

 

建筑施工“百日攻坚”安全专项整治检查情况通报

 

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及有关单位:

为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动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省、市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内容落地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按照《省安委会关于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苏安〔2022〕10 号)、《市安委会关于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锡安〔2022〕12 号)、《关于扎实开展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澄安办通〔2022〕68 号)及关于印发《江阴市深化提升“一带一帽”防坠落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澄安〔2022〕8号)文件的统一部署,我局开展“百日攻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在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对在建项目全面隐患排查及项目负责人签字确认的基础上,组成三个检查小组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以下几个方面:“一带一帽”防坠落专项行动落实情况、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到位、危大工程管理是否到位、基坑工程管理是否到位、模板工程管理是否到位等、脚手架工程管理是否到位、建筑起重机械管理是否到位等、燃气和消防安全是否管理到位。2022年8月10日至9月30日期间,出动检查189人(次),共检查在建工地122个,发现安全隐患310条,签发《建设工程施工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84份、《建设工程施工局部停工整改通知书》3份,对28家单位进行信用扣分,拟对9家单位进行处罚。

此次检查主要通过查阅台账资料,查看施工现场实体情况的方式进行,从检查的情况看,多数项目部能够高度重视建筑施工“百日攻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第一时间部署了专项整治工作要点,立即开展了全面的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能够立即整改,并及时跟踪整改安闭合;多数项目部安全管理意识较强,安全管理网络比较健全,能够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了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多数项目部安全管理台账资料齐全;多数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措施基本落实到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安全管理方面

1、部分施工单位没有学习建筑施工领域“百日攻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文件,对文件精神了解不清或未有具体落实措施。

2、部分施工单位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落实,没有根据文件要求进行隐患排查或者隐患排查后闭合不到位。

3、部分施工单位安全生产台账资料仍旧不齐全,尤其是涉及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台账不齐全。

4、部分施工总包单位不重视起重机械管理,对起重机械没有做到一机一档,维保记录流于形式,与实际检查不符。

(二)现场安全生产方面

1、“百日攻坚”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标识标语张挂不及时,个别项目仍无宣传标语。

2、“一带一帽”专项行动成效明显,但仍存在施工人员作业时不扣帽扣的现象,安全带在身上也不及时使用,工人自我安全保护意识仍然淡薄。

3、部分项目临边防护不规范,洞口防护门不定型化、非标准化、模板搭设时防护未及时跟上。

4、部分项目物料吊装(运)不规范,对易散落的物料没使用专用料斗或者网兜。

5、部分项目脚手架搭设不规范,模板支撑体系未按要求根据施工进度及时拉设安全平网。

6、部分项目临时用电使用不规范,配电箱内电线私拉乱接、电箱未做接地,配电箱旁未配备消防器材。

7、部分项目生活区仍然使用大功率电器、灭火器配备不足,缺少应急照明灯。

8、个别项目起重机械一体化维保不到位,存在塔吊开口销生锈、使用铁丝代替,配重端洞口防护不到位、标准节螺栓有松动等问题。

三、批评的单位和项目

为进一步提高施工安全管理水平,增强施工、监理企业安全责任主体意识,促进我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对本次检查存在问题的项目进行批评:

1、澄地2020-C-26地块商品房开发项目,施工单位:江西建工机械施工有限责任公司。存在问题:(1)抽查现场东单元、西单元一至二层楼梯临边防护缺失;(2)监理单位总监长期未到岗;(3)抽查生活区使用大功率电器;(4)抽查6号楼2层电梯井垂直防护未固定,对该项目进行批评。

2、澄地2021-C-7地块商品房开发项目(四期),施工单位: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存在问题:高处作业人员未佩戴安全带;高处作业临边缺少防护;模板支撑排架未设置安全平网;模板支撑验收签字不符要求;未贯彻落实“百日攻坚”文件,项目未开展专项检查,对该项目进行批评。

3、和时利厂房翻建项目,施工单位:江阴大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存在问题:一层内脚手架缺扫地杆、连墙件、剪刀撑;悬挑卸料平台搭设不符合要求,未组织验收;模板支撑排架验收签字不全;临时用电一闸多用,设备无开关箱;未贯彻落实“百日攻坚”文件,项目未制定相关措施,项目自查无闭合影像资料,对该项目进行批评。

4、澄地2010-c-28号地块商品房项目,建设单位江阴市万祥房地产有限公司,存在问题:深基坑未聘请第三方监测单位,对该项目进行批评。

5、澄地2019-c-32、33号地块商品房开发项目。监理单位:江苏兴盛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存在问题:备案人员长期不到岗,对该项目进行批评。

6、远景高储能高安全软包装智能电池项目(二期)第二测试中心,施工单位:南通万维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存在问题:未建立危大工程安全管理档案,对该项目进行批评。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9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9月30日印发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