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工作动态
我市首个框架协议政采项目成功实施
发布时间:2022-09-30 14:12

 

近日,江阴市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造价咨询服务框架协议采购项目在江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开评标,成为无锡首例框架协议采购项目。

据了解,《政府采购框架协议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是财政部为规范多频次、小额度采购活动,提高政府采购项目绩效而提出的新型采购方式,是对政府采购管理制度的一次重要完善与创新。在政府采购实操中存在单次采购金额小、不同采购主体需要多次重复采购的问题,过往一般采用协议供货和定点采购来实施,这种做法为小额零星采购活动提供了便利,但也因缺乏专门的制度规范,暴露出一些问题。而框架协议采购的出台弥补了以往小额零星采购简单以资格方式入围遴选供应商造成的竞争不充分现象,填补了国内多频次小额采购的制度空白。此方式有效解决了小额零星采购难以完全适用现行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的问题。

作为无锡首例使用新的采购方式——框架协议采购完成的项目,过往没有经验复制,对此江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购服务科深入研究规章制度,多次组织采购人对框架协议采购的范围、形式、规则等进行研讨。同时,还与省内外已经探索实施过框架协议采购项目的地区进行了深度交流和学习,充分理解把握、吃透弄懂其中的规章制度,力求制定出科学、规范的征集文件范本。

此次框架协议采购采用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的采购方式,供应商直接从江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系统平台下载征集文件,通过会员系统,制作和上传响应文件。远程投标、不见面开标、线上解密、电子化评审,全流程电子化系统平台保障了此次项目的顺利实施。参与此次采购项目的供应商共有50家,评审时间持续十数小时,经过入围阶段激烈竞争、评委细致评审,最终确定了20家入围单位。该项目的顺利完成,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以往协议供货、定点采购存在的弊端,规范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提高了政府采购项目绩效管理,深化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放管服”改革,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