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首页 乡镇概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基层政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乡镇专栏 > 新闻中心
齐心协力 攻坚克难——周庄镇召开水环境整治攻坚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9-30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治水主体责任,强化目标意识、责任意识,推动周庄镇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9月6日、7日,周庄镇召开水环境整治攻坚推进会。镇领导顾春宇、汤振伟、陈国君、赵振宇、许剑锋、张明德,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相关村党组织书记,镇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镇党委书记顾春宇指出,全镇上下要切实认清开展水环境治理的重要性,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找准工作的关键点、突破点,攻坚克难、持续用力,坚决打赢水环境治理攻坚仗,推动全镇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发展。

  正确认识 正视问题——水环境整治,既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美丽周庄建设的重要工作,更是提升周庄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直接体现。全镇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结果导向、过程导向、系统导向、责任导向,全力治理水环境,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快速诊断 快速整改——治水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用系统化的思维来分析问题,精准施策,最后形成整体的方案。要由点及线到面的进行系统排查,做到边排查边整改。生态环境部门、建设部门和属地村要积极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要强化问题整改,突出问题要立即整改,年度问题要加快整改,系统问题要统筹整改。

  抓细抓实 抓出成效——责任要夯实,做到主要领导系统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履职抓,属地板块牵头抓,明确职责,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要细致,加大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定期监测,及时分析,做到系统化的治理,确保河面岸坡水质都达标。履职要到位,要提高责任落实水平,提高工作履职的自觉性,以更高标准、更实作风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统筹治理 统一管理——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大河道管理力度,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参与度。同时,要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层层明确任务,严格督导问责,加大纪委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列出清单、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要进行通报,全面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镇长汤振伟主持会议,他表示,上半年经过持续整治,周庄镇断面水质趋好,但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和短板,需要继续努力。要追根溯源,加大巡查管护力度,加快截污纳管,堵住污染源头,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参与度,进一步严格落实责任,及时将任务和责任进行分解,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会上,镇人大主席陈国君建议,要切实找出问题,明确症结,形成一河一策来解决问题。镇村企要联动,夯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分类处理,分类管理,分类治理。要加强培训,更加科学有效地找准治水方向。要加快建设和管理,做好控源截污和污水管网建设,提升周庄镇水环境治理的水平。

  会上,副镇长赵振宇、张明德分别汇报了水环境整治工程建设工作和美丽河湖创建工作。

  镇生态环境科负责人汇报了监测河道水质数据情况。相关村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检查了宗言东排涝站、清溪河、后郭桥断面、跃进浜、双泾浜和云顾路污水泵站,听取了当地水环境治理工作推进情况,分析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措施。

  水环境治理是一场久久为功的硬仗,全镇上下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推动全镇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经得起检验、让群众满意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