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
/fgw/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发改委 > 工作动态
市发改委中青年干部论坛“专题讲座”系列活动|小城镇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2-09-29 17:37

江阴作为城镇化先发地区,小城镇发展趋势与问题对中国未来城镇化道路选择有着重要的参考与借鉴价值。9月29日下午,市发改委中青年论坛举办“新时期江苏小城镇发展趋势与规划应对”专场活动。由市发改委副主任许瑞刚主持,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空间规划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罗震东作为主讲嘉宾,围绕“小城镇,对于江苏意味着什么?”、“江苏城镇化的总体特征是什么?”、“江苏小城镇究竟发生着什么?”和“江苏小城镇下一步怎么办?”四个方面进行交流发言,政府办、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各镇街园区等有关单位中青年干部踊跃报名参加论坛活动。

罗震东教授从“小城镇,对于江苏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展开,详细介绍了江苏小城镇的四个特征:(1)小城镇人口收缩是一个主旋律,没有好坏之分,更应重视结构问题,如老龄化;(2)江苏小城镇的产业多元化发展在全国比较领先,村镇层面有非常强的活力;(3)特定政策绩效不显,重点镇、特色镇缺乏实质性的政策支持,可以进一步反思和检讨;(4)整个江苏的小城镇公共服务达量不达质,很多学校、医院的硬件达标,但软件堪忧。引发了参会学员思考与讨论。

罗震东教授还针对“江苏小城镇下一步怎么办?”提出了政策性建议。实施小城镇复兴战略,城镇化下半程的发展必然要从量到质,发展多元多样健康的生态系统,应从乡村振兴角度重视小城镇价值,从城乡融合角度释放小城镇活力,从城市区域角度确定小城镇定位。构建适应收缩的城乡格局,推动片区发展格局,促进小城镇协调分工,加快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集聚城镇人口,做强做优片区中心,均等化公共服务供给。鼓励差异化小城镇发展政策,一是鼓励片区联动发展,以小城市标准发展片区中心镇;二是鼓励特色精致发展,依托独特资源发展非片区中心镇;三是鼓励精明收缩发展,以城市化社区标准建设被撤并镇。

活动的最后,中青年干部围绕新时期江苏小城镇发展相关问题开展讨论,互动交流、踊跃发言。许瑞刚强调,青年干部要充分利用好每一次学习的机会,提高自己的眼界与格局,紧跟时代进步的潮流,担当起组织赋予的重任。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