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从“要我改”到“我要改”
发布日期:2022-09-29 08:35    文章来源:江阴日报

2022年是江阴工改的主攻之年。作为这场大会战的主力军,广大企业对工改的认识正在不断加深,从最开始的“要我改”到如今的“我要改”,积极投身工改的火热战场。拓空间、快升级、促转型……一个个鲜活的企业工改样本在江阴大地不断诞生,一幕幕激发新动能、谋求新发展的涅槃大戏在各地生动上演。

刀刃向内,企业自改结硕果

行走在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绿色智能车间内,可以直观捕捉到节能、环保、绿色、智能等现代化工厂的元素在这里集聚:焊接、喷涂等作业工序配备了全新设备,大大提高生产效率;车间内配套建设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运行方式进行绿电生产;车间所有设备及系统都完成在线连接,实现智能装备全面联网和数据采集,对生产能源消耗进行智能管控……

出乎意料的是,这座硕大的绿色智能车间并没有占用新的土地资源,而是双良节能通过拆除厂区老旧配套用房自改而成。该企业副总经理谭建刚透露,在20世纪90年代,双良便建成了当时全世界最大、最先进的溴化锂溴冷机总装车间。但随着企业产品不断迭代升级,再加上外部环保、安全生产政策的不断更新,原有车间的设计能力已无法满足企业如今的发展需求。为此,双良决定对溴化锂溴冷机总装车间重新改建,在企业内部调配出9栋辅助用房,新建了这所绿色智能车间,可年产800台大型溴化锂冷热水机组,预计年销售额可达15亿元,实现产销“双提升”。

双良绿色智能车间通过节能、环保、绿色、智能的技术布局和应用,切实满足了企业产能扩容、生产工艺优化升级、过程管理与服务运维智能化的要求,整座车间的建设、运营和管理更加规范、科学、合理,能更好地践行绿色制造、绿色发展。谭建刚说,新车间投用后,从土地利用率、产能、生产效率、环保安全等方面看,均展示出显著的提升效果。

此次双良自改的显著成效,也让谭建刚进一步认识到江阴工改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双良节能如今的定位是“世界级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借工改的东风,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未来几年,双良内部的老车间都将通过自改拆除。此外,企业还打算围绕清洁能源新建一批车间,如正在规划建造的绿电制氢装备智造车间,建成后年产值将突破10亿元,进一步满足企业高端制造、高质量发展要求。

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新。如今,在暨阳大地上,越来越多的企业如双良一般迈出了自改的步伐,以实际行动投身工改大会战。在此过程中,政府对企业自改的引导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市工改办专职副主任李奕坦言,广大企业家对于工改工作的支持和推动是决定工改成败关键中的关键。为此,他们坚持深入企业一线,多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充分听取企业家对于工改的困难诉求和建议,积极为企业自改出谋划策。在他看来,充分调动企业家参与工改的积极性,重点是处理好工改的利与弊、企业的进与退、角色的主与辅“三个关系”。近期,市工改办正在谋划研发企业自改的相关鼓励扶持政策,旨在通过一系列配套政策,打消企业家的顾虑,全力营造“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主力,人人参与工改”的良好氛围。

集约集聚,传统产业焕新生

走进徐霞客镇印染集聚区的建设现场,只见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程车往来穿梭、施工人员分工协作,大家全力抢工期、抓进度,加快推动印染集聚区建设。徐霞客镇印染集聚区负责人陈炫均介绍,这是全市首个开工建设的印染集聚区,目前项目一期的地下工程已经完工,转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预计项目将在2023年4月底建设完成。

看到印染集聚区建设一天一个新变化,陈炫均打心眼里高兴。他介绍,自己本身经营着一家印染企业,是徐霞客镇16家印染企业之一。他们这批企业区块布局分散、产品附加值低,总占地面积227亩,亩均税收仅12万元。自江阴启动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以来,陈炫均深刻感受到了自身企业在转型升级上的迫切。为此,他积极响应号召,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资3.8亿元建设印染集聚区项目。“一期项目仅占地53亩,镇上16家印染企业集聚入园后,亩均税收将增加到50万元。”

在助力印染企业集聚发展的同时,未来,徐霞客镇印染集聚区也将彻底改变印染企业的传统面貌。印染集聚区将通过“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相结合,淘汰落后印染设备,引进自动化高端装备和先进工艺,通过开展清洁生产管理、节能减排循环利用改造,实现节水节排、减员减排、增税增效,大大降低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同时,该园区将引进能源智能化管控系统、污水智能化运行系统以及车间生产智能化系统,在各厂区相对独立的基础上实现资源共享、数据共享、服务共享、业务共享等,打造绿色5G智能产业园。

“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一方面可以集约土地资源,为发展腾出更多空间,另一方面可以让同类型企业抱团发展,为未来发展打开更大发展空间。”在陈炫均看来,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给企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接下来,他将按照项目建设的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狠抓建设进度,确保各印染企业如期入园。

徐霞客镇印染集聚区是江阴在工改过程中打造主题产业园的生动实践。李奕表示,主题产业园是在符合江阴产业规划的前提下,通过整合各类优势资源所建设的符合产业特点和企业需求的空间载体,具备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土地集约化发展、园区城市化发展等优势。截至目前,全市共排定中小微产业园以及主题产业园项目28个,总投资201亿元,其中1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余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盘活存量,提质增效赢未来

在高新区东盛路37号,一座颇具规模的现代化新厂房拔地而起,工人们正有序往车间里搬运新设备。“只要一有空,我就会来现场盯一下施工进度。这一年多来,看着厂房一天天变化,内心充满期待,希望能够尽早达产见效。”江阴市龙腾管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金龙介绍,该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厂房主体结构已建成,力争年内投产,二期厂房也将于年底基本建成。

江阴市龙腾管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制造压力管道用钢制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在0.6米到3米的大口径、特大口径的管件制造上具有比较优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30余项。企业老厂区位于高新区东盛路17号,占地面积仅10余亩,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订单和生产需求。是继续在外租场地,还是建造新厂房?“2021年上半年,得知在我们老厂附近有一块符合工改要求的建设用地,我知道机会来了!”在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从土地腾退到新建厂房,吴金龙全程参与、亲力亲为。瞄准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方向加快转型升级,企业还邀请了第三方爱波瑞集团,为新厂区建设和运营实施精益数字化管理,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致力于建设高端智能制造基地。

今年35岁的吴金龙从父辈手里接下了龙腾管件这家传统制造型企业。“我父亲早年是焊工,白手起家创办了龙腾管件制造厂,在这个行业做了20余年。我接棒后,希望从科技创新和‘智改数转’两个维度,打造一家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化企业。”吴金龙满怀信心地说,有了新厂房,企业就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获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让他可以大胆地施展“拳脚”: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1.8万吨大口径管件的规模,预计年销售额将增长2到3倍。

市工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21年全市完成盘活存量用地、腾退低效用地和非工业用地拆迁三类任务共计1.9万亩的基础上,2022年工改工作更加注重实际效果,侧重于可利用空间的腾退及空间载体的打造。目前,全市已完成园区内连片腾退5145亩、集中连片1450亩。下阶段,江阴将以园区内集中连片地块腾退为工作重点,凝聚工改共识,汇聚攻坚合力,努力为优质企业赢得更好的发展空间。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