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15次常务会议
2022-09-23

9月22日上午,市长包鸣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会议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讨论了《江阴市河道管理实施细则》《江阴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江阴市整县(市)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实施意见》等议题。

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时,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狠抓学法普法,组织好学习培训,切实做到学懂弄通、知行合一,不断提升依法审计意识和内部审计水平。要狠抓部门协作,建立健全审计机关与行业主管部门共同推动内审工作机制,实现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要狠抓能力建设,大力推进内部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建设,不断完善检查评估机制,推动内部审计提档升级,更好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在讨论《江阴市河道管理实施细则》时,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摸清家底精准管,编制河道产权清单、管理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将结果纳入“一张图”管控,为我市河道管理提供坚实保障。要聚焦问题着力改,结合美丽河湖、幸福河湖建设,加大整改整治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健全机制长效治,进一步强化“岸上与岸下联动”“治标与治本并重”的工作思路,推动全市水岸常绿、江河常清。

在讨论《江阴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时,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无废城市”建设摆上重要日程,细化工作计划、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协作配合,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整治突出问题,坚持分类施策、系统治理,加快制度、机制和模式创新,积极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江阴经验”“江阴模式”。要强化要素保障,努力为“无废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土地、技术等保障,加快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各方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

在讨论《江阴市推进省级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时,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快培育消费市场,不断丰富我市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快体育设施生态圈建设。要加快“体育+”融合发展,扩大体育消费吸引力、影响力,积极打造文体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链条。要加快完善保障措施,优化体育产业供地、引育体育专业人才、促进体育交流合作,营造全民健身良好氛围,不断释放体育消费潜力。

在讨论《江阴市关于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信用赋能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和《江阴市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实施意见》时,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握要求、高标准推进,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创特色,努力推动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要聚焦重点、大力度推进,积极实施一批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加快落地一批覆盖面广、群众满意度高的农村领域“信易+”应用场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领导、协同化推进,努力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在讨论《江阴市整县(市)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实施意见》时,会议强调,各板块各相关部门要广泛宣传、全面发动,主动服务项目推进、建设,不断激发企业和群众参与光伏建设的积极性。要精心谋划、分步推进,摸清符合条件的项目情况和底数,利用好国资公司资源优势,大力开展合作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推广价值的示范项目。要专班管理、强化保障,实施项目化管理、节点化推进,加快消除光伏发电市场化并网障碍,努力把试点工作打造成江阴的特色亮点。

在讨论《江阴市铝加工(深井铸造)行业专项整治提升方案》时,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在思想上保持高度警醒,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全面开展排查整治、精准打击违法行为,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要在源头上消除风险隐患,切实按照方案明确的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开展工作,进一步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促进行业良性发展。要在机制上落实常态监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落细日常监管,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还讨论了《关于纵深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等议题。

视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