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
/scjg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市场监管局 > 工作动态
强化电梯维保“小切口” 服务电梯安全“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2-09-19 08:05

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商业场所和中高层住宅越来越多,电梯已经成为广大民众日常出行重要的“垂直交通工具”。电梯使用过程中的运行状况事关民生安全和公共安全,日益成为社会热点和关注焦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电梯使用单位必须委托有资质的电梯维保单位,对电梯至少每15天进行一次日常维护保养。电梯维保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电梯的故障率和运行安全,影响着民众乘坐电梯的安全感和舒适度。

为全面落实电梯维保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电梯维保行为,切实提升电梯维保质量,近期,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力量开展了电梯维保质量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对电梯维保单位的维保工作是否正常开展、维保项目是否符合规范、维保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内容进行现场检查。

此次共检查电梯维保单位15家,抽查电梯23台,发现各类电梯维保问题20项。其中,镇江众成电梯有限公司、江阴鑫力澄电梯有限公司2家单位未按《电梯维护保养规则》相关要求开展电梯维护保养工作,执法人员责令立即整改,并予以立案调查。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对电梯维保单位的监管力度,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全面推行电梯信息化维保,利用技术手段进一步规范电梯维保行为,着力提升电梯维保质量。同时,积极推动物业公司电梯管理主体责任的落实,牵头起草《住宅小区电梯管理规范》相关标准,通过住宅小区电梯管理标准化建设,指导帮助物业公司提升电梯安全管理水平,积极打造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管理“江阴样板”,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乘梯环境。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