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应急管理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 安全生产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2839 生成日期 2022-09-15 公开日期 2022-09-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报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应急管理 关键词 通报,应急管理,安全生产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按照年度执法工作安排,现对2022年7-8月份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关于2022年7—8月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高新区管委会,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按照年度执法工作安排,现对2022年7-8月份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7-8月,根据江苏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系统(无锡)数据统计显示,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共检查企业717家,出具执法文书6602份,发现隐患9996处,整改隐患7021处。全市事前立案232起,占检查企业的32.36%;事前处罚金额1019.81万元,案均值为3.52万元;共涉及案由390个,其中案由排名前三的为:安全设备使用维护类(53个)、规章制度类(52个)、作业现场管理类(47个)。

二、执法数据排名情况

(一)立案数情况。排名前三位的镇街:华士镇(31起)、高新区(20起)、云亭街道(18起);排名靠后的镇街:徐霞客镇(6起)、申港街道(5起)、璜土镇(5起)、月城镇(5起)、新桥镇(5起)。

(二)人均检查企业情况。排名前三位的镇街:长泾镇(19.50家)、华士镇(16.00家)、高新区(12.00家);排名后三位的镇街:月城镇(5.75家)、徐霞客镇(5.75家)、申港街道(4.75家)、利港街道(4.00家)。

(三)企业平均隐患发现情况。排名前三位的镇街:徐霞客镇(26.96条)、申港街道(19.68条)、南闸街道(18.34条);排名后三位的镇街:新桥镇(10.98条)、高新区(10.17条)、祝塘镇(10.11条)。

(四)人均立案情况。排名前三位的镇街:华士镇(7.75件)、高新区(5.00件)、云亭街道(4.50件);排名靠后的镇街:徐霞客镇(1.50件)、申港街道(1.25件)、璜土镇(1.25件)、月城镇(1.25件)、新桥镇(1.25件)。

(五)处罚金额情况。排名前三位的镇街:高新区(101.37万元)、华士镇(80.95万元)、长泾镇(58.38万元);排名后三位的镇街:利港街道(19.98万元)、月城镇(19.45万元)、申港街道(14.7万元)。

(六)案均值情况。排名前三位的镇街:新桥镇(6.92万元)、徐霞客镇(5.72万元)、高新区(4.79万元);排名后三位的镇街:利港街道(2.22万元)、月城镇(2.16万元)、祝塘镇(2.06万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监管执法力度不平衡。一是板块之间执法检查覆盖率不平衡。部分镇街辖区内企业基数大,但执法检查家次较低,检查覆盖率不足。二是事前处罚的力度不平衡。周庄镇、澄江街道、长泾镇等板块事前立案数同比下降。

(二)监管执法规范性仍需提高。一是部分镇街存在延期录入、立案超期、复查超期、处罚超期等共性问题,线上输机未严格履行延期手续。二是个别镇街随意处罚情况仍然存在,处罚未说明裁量过程及明细,未附自由裁量因子证明材料,未上传对应的取证照片。三是系统上传的现场检查记录未严格按照无锡市局现场检查记录模板要求记录被检查企业基本情况,甚至有镇街上传的检查记录为手写,执法规范性仍需提升。

(三)监管执法质效有待提升。一是各镇街对“一案双罚”立案数不足,除云亭街道(12件)、华士镇(10件)外,其余镇街“一案双罚”立案数仅个位数,利港街道、夏港街道、青阳镇、长泾镇未有“一案双罚”立案数,对主要负责人履职行为疏于查处。二是部分镇街(长泾镇、申港街道、新桥镇)重大事故隐患立案率未达到100%。三是典型案例的发掘及曝光工作还不到位,未能实现“查处一家,警示一片”的效果。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加快推进各类风险隐患集中治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准确把握要点,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推进质效。要把“百日攻坚行动”当成压倒性任务来抓,突出重点、重拳出击,高质量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要及时梳理各自辖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认真对照工作要求,持续聚力深化整治,一体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工作,扩大排查覆盖面,细化整治颗粒度,助力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三)坚持闭环管理,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要分析研判当前天气多变、疫情反复等影响安全生产不稳定因素交织叠加现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督促企业确保关键岗位不缺员、关键人员不脱岗。要聚焦风险程度高的重点行业、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特别要严格重大隐患的查处整治,深化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加强隐患闭环整改,切实做好强基固本、堵漏补缺的工作,维护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江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9月15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