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严阵以待备战“梅花” 全力打赢防汛防台风关键战
发布日期:2022-09-15 09:21    文章来源:江阴日报

迎战台风“梅花”是当前江阴面临的一场大战大考,全市上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筑牢防汛防台风的“铜墙铁壁”,全力守护群众安康和城市安全。

从市气象台获悉,9月14日10时2022年第12号台风“梅花”(强台风级)中心位于距离浙江省象山县东南方向约185公里洋面上,预计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预计9月14日傍晚前后到9月5日我市大部分地区,尤其是申港街道、夏港街道、利港街道、云亭街道、青阳镇等地,陆上风力将逐步增强至7级阵风8至9级,沿江江面阵风10至11级。根据当前我市防汛防台风形势,按照《江阴市防汛防旱防台风应急预案》规定,市防指9月14日18时30分提升我市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Ⅱ级。

9月14日上午7时许,一线执勤交警在各自的岗位上严阵以待,市区道路行车秩序良好。据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黄鹏介绍,为有效应对台风“梅花”导致的强降雨恶劣天气,确保全市道路安全畅通、群众生活正常有序,江阴交警提前部署、全警上路,通过全面摸排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切实加强路面巡逻指挥疏导,着重在学校周边道路做好“护校保畅”工作,并提前对重点桥梁、隧道等路段进行摸底排查,加强路面管控,对易积水点、易坍塌、存在事故安全隐患路段和不牢固道路交通标志标识进行逐一排查,全力以赴做好此次强降雨恶劣天气交通安全保障工作。

“这几天,江阴全市内河水位控制在3.4米左右。我们准备了应急预案,若受台风影响严重,我们将开启5台机组动力排水。”9月14日上午,白屈港抽水站运行班组班长顾炅介绍,该抽水站已于9月11日停止引水,12日开启节制闸利用落潮潮差全力排水,预降内河水位,保障台风天气下城市的防洪排涝能力。并利用长江一天两次的低潮位时间及时开闸排水,日均排水量约500万立方米。目前,全市水利工程运行平稳。水利部门将密切关注台风动向,根据台风路径及雨情水情,科学调整水利工程调度措施,加强值班值守及信息报送,及时处置各类突发险情。

在徐霞客镇昊天种业有限公司的育苗基地内,一排排连栋大棚都绑上了结实的防风绳,棚内也已开启物联网智能控制系统,使温度保持在28℃左右,让种苗能够在最适宜的环境下茁壮成长。目前,基地内育有500万株优质果蔬种苗,将为秋冬季农业生产提供保障。当下正值白菜、卷心菜等越冬蔬菜育苗移栽的关键期,公司负责人吴雪莉表示,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台风天气,大家提前谋划,加大基地巡查管护力度,清理风险隐患,“我们疏通了基地的排水管道,并提前补充水肥,保证在台风期间棚内种苗依然能获得足够养分。”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农户,遇台风、雷暴、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要减少不必要的户外作业,切实加强自身安全防范。

“我们全体人员随时待命,全力以赴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台风逼近,海事执法人员驾驶着海巡艇奔波于各处,检查港航单位、船舶防抗措施落实情况。9月14日上午10时,江苏省水上搜救中心启动了防御台风“梅花”Ⅱ级应急响应,12时全辖区正式停航。江阴海事局积极开展重点水域巡查,通过微信群组、“船E行”、智控平台“一键拨号”等方式精准播发信息,调派海巡艇深入锚地、停泊区等重点区域,对在港锚泊船进行再宣传、再预警,确保预报预警不漏一船、不落一人,并及时动员无动力施工船、中小型船舶尽可能疏散到受台风影响较小的水域。截至9月14日上午,海事部门共组织1000余艘船舶前往安全水域避风。江阴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支队长毛灵说:“我们一方面加强陆上巡查,对码头设施设备和系泊船舶加强安全检查,另一方面在水上设置5条拦截线以及11艘待命拖轮。所有人员随时待命,做好应急准备。”另外,从9月13日中午12时开始,海事部门对锡澄运河江阴船闸实行双向交通管制,并通过船舶报港平台和“便捷过闸”APP向船舶发送管制信息。

江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江阴边检站迅速动员部署,主动靠前服务,积极组织所辖码头出入境船舶做好防御准备,督促口岸一线各作业场所做好各项防范工作。该站按照防台减灾相关要求,密切关注台风最新动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安排人员不定时巡查,为特殊船舶、人员开通绿色通道,全力确保口岸安全。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