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
/z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住建局 > 最新文件
澄住建建工〔2022〕36号(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工地防台防汛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14 16:19

 

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工地防台防汛的紧急通知

 

各有关单位: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即将14-15日影响我市,预计我市将出现强台风和强降水过程。为进一步做好全市建筑工地防台防汛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要充分认识防台防汛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防范重点,落实防范措施,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在台风来临期间,各级防台防汛和负责人要亲自带班,坚守岗位,指挥协调,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位。

二、加强现场风险管控

各建筑工地要全面做好隐患排查工作,组织力量对在建工程各重点部位开展防台防汛自查自纠工作。

1、基坑安全管理。排查在建基坑(高边坡)项目以及土石方工程,重点检查边坡或护壁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排水措施是否落实等,对存在问题的,及时采取加固措施,并进一步强化对这类工程及毗邻建筑物、构筑物的实时动态监控手段和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

2、脚手架安全管理。排查脚手架、模板支架、卸料平台,特别是加强对脚手架基础、架体结构、拉结点、剪刀撑的检查,确保脚手架安全。

3、机械设备安全管理。排查所有塔吊、外用电梯等大型机械设备,重点检查大型机械设备的基础、附墙、拉结点等涉及结构稳定的关键设施。对塔吊要松开回转制动,对吊篮要落地。对存在问题的,及时采取加固措施,保证大型机械设备安全。

4、临时设施安全管理。排查生活区宿舍板房、防护棚、材料仓库、围墙等临时设施,防止坍塌事故发生;对工地出现堵水或内涝的,及时采取措施处理;对临时设施位于地质条件复杂或可能造成地质灾害地段的,或不能保证安全的,要及时撤离人员,防止伤亡事故发生。

5、防汛防台物资储备。项目部应该及时建立防汛防台物资储备仓库,配备应急灯、手电筒、绝缘雨鞋、雨衣、编织袋、草包、急救药物等相关物资。安排专门的保管人员,台风期间确保保管人员24小时在场。

6、组织抢险队伍。项目部应对台风要有相应的防台防汛应急预案,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一支20人以上的应急抢险队伍。队伍中的人员要有明确的分工,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7、值班值守管理。项目部建立健全值班和报告制度,认真负责做好值班工作。随时掌握天气和地质灾害等预报,督促相关人员落实防范工作。一旦有险情或事故发生,应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上报,并做好事故的抢救工作,保障信息渠道畅通。

8、与属地对接管理。各工地必须做好人员转移、物资准备、加固整改等方案,并迅速与属地镇街进行对接,随时做好人员转移的准备。

9、全面停工措施。9月14日下午起,各工地停止一切施工作业,直至台风减弱接到主管部门通知,并落实台风后自查工作后方可继续施工。

三、提高应急处理力度

各相应机关科室、建工中心要加强对各建筑工地防台防汛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对措施不到位的工地严肃处理。建工中心对各工地摸清底数,对接属地镇街,提醒工地做好人员转移、物资准备、科学防范、有效避险等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科室值班值守,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风险,有效采取应对措施消除隐患,对各类突发事件,必须第一时间报告,确保台风时期的安全。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9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9月14日印发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