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新区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2-02065 生成日期 2022-08-26 公开日期 2022-09-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经济,管理,决算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高新区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努力克服经济形势复杂严竣、新冠疫情多点反复和国家双控限电政策等因素的影响,迎难而上狠抓财源建设,不断加强财政宏观调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突出改善民生福祉,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关于江阴高新区2021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2022年8月26日在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报告江阴高新区2021年度财政决算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高新区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努力克服经济形势复杂严竣、新冠疫情多点反复和国家双控限电政策等因素的影响,迎难而上狠抓财源建设,不断加强财政宏观调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突出改善民生福祉,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26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增长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0.24亿元,增长7%;非税收入完成2.02亿元,增长1%,税收占比95%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8.95亿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 98%,增长35 %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结算,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26亿元,加上补助收入1.73亿元、债务转贷收入0.33亿元、调入资金7.5亿元,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51.8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为51.82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8.95亿元,上解上级支出22.54亿元,债务还本支出0.33亿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完成情况

2021年高新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9.7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增长68%,上级补助收入0.93亿元,债务转贷收入2.3亿元、上年结余0.03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22.99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22.99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22.99亿元,完成预算调整数的96%,增长68%,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本级预算周转金及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收支情况

预算周转金上年余额为1.04亿元,当年未使用,年末余额为1.04亿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余额为1.1亿元,当年未使用,年末余额为1.1亿元。

二、2021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全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

通过常态化走访企业、深入式推进专班、高效性结算土地,多管齐下做好财政增收工作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26亿元,增长7%,超全市平均增幅1.4个百分点;全面实施非税收缴管理制度,全年收缴非税收入0.77亿元;加快土地出让金结算,全年结算19.72亿元。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全区减税降费超4亿元。持续加大对上争取力度,抢抓政策窗口、积极争取“城市更新贷”和政府专项债券,有效缓解拆迁、城市建设等资金难题。

(二)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园区经济发展新动能

综合运用财政“政策+资金”组合拳,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全年投入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发展等各类企业扶持资金7.5亿元,大力促进新产业和新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成功回购一辉物流,招引优质产业项目进驻,为高新区工业园区升级改造腾退空间。采取多种方式筹措资金,保障重点民生工程顺利实施,如:采用PPP方式新建蟠龙山公园一期、高新区实验中学二期、江阴市中医外科医院门诊楼等项目;用好地方政府债券,支持青阳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环卫所垃圾分类等项目建设。

(三)加强基本民生保障,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提升民生事业水平。全年投入教育支出2.6亿元,切实保障学生和教职员工权益;新建江阴市中医外科医院门诊楼,城东卫生服务中心门诊楼建成投运,提升高新区广大群众就医体验;安排0.27亿元支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财政补助标准稳步提高。全年用于抚恤社救、社会保障、退役军人等基本民生支出2.2亿元,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如期兑现。

(四)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有力提升财政管理新效能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先后出台高新区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投资决策程序、PPP项目运营管理办法等制度,确保国资管理、PPP项目运营等有规可依。二是大力推进管网资产改革。进一步深化经营园区改革,积极推动市政排水管网市场化运营工作,完成管网资产经营权转让协议的签署。三是积极盘活存量资源。成功拍卖205套不可分配安置房,成交总价1.54亿元。四是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加强债务风险防范,全年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年度化债任务,实现政府性债务规模、债务率双下降。

2021年决算报表(2022.08.26人大通过).xls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