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民生领域服务 > 出入境服务 > 公告提示
提醒!港澳台同胞请及时办理住宿登记,否则既违法又不便
发布日期:2022-09-02 17:15

  重要提醒:广大港澳台同胞请注意,来锡旅游、探亲、商务、工作、学习等,都需要及时办理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若住址有变化的,也要及时更新。

  相关法律法规:

                                                                                                                  港澳居民

  《中国公民因私事往来香港地区或澳门地区的暂行管理办法》第十七条  港澳同胞短期来内地,要按照户口管理规定,办理暂住登记。

  在宾馆、饭店、旅店、招待所、学校等企业、事业单位或者机关、团体及其他机构内住宿的,应当填写临时住宿登记表;

  住在亲友家的,由本人或者亲友在24小时内(农村可在72小时内) 到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户籍办公室办理暂住登记。

                                                                                                                  台湾居民

  《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台湾居民来大陆,应当按照户口管理规定,办理暂住登记。

  在宾馆、饭店、招待所、旅店、学校等企业、事业单位或者机关、团体和其他机构内住宿的,应当填写临时住宿登记表;

  住在亲友家的,由本人或者亲友在24小时(农村72小时)内到当地公安派出所或者户籍办公室办理暂住登记手续。

  第三十四条规定,违法本法规定不办理暂住登记的,处以警告或者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

  

       那么办理了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还能有什么其它作用呢?

  1. 换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需向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提供反映真实居住情况的《境外人员住宿登记表》。

  2. 依法及时办理临时住宿登记也是港澳台居民申领“健康码”的前提,否则将对工作生活带来不便。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