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nync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当前农事
2022年第12期病虫情报(水稻穗期病虫发生趋势与防治意见)
发布时间:2022-08-30 14:27

水稻穗期是重大病虫集中危害高峰期和防控关键期,根据当前主要病虫发生情况、水稻长势、气象条件等相关因素分析,预计今年水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稻纵卷叶虫和褐飞虱等穗期主要病虫害重发风险大,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各镇(街道)要坚持底线思维、树牢风险意识,把穗期病虫防控作为夺取秋粮丰收的关键举措、作为防灾减灾的硬任务抓紧抓实,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宣传发动和技术指导,全面及时有效开展穗期病虫防治行动,提升科学用药水平,坚决打好“虫口夺粮”保丰收攻坚战。

一、主要病虫发生情况与趋势

1、纹枯病

经过前期防控,目前病情控制较好。据8月24-25日全市普查汇总,平均病穴率6.3%(0-36%),平均病株率1.95%(0-12%)。田块之间发生不平衡性大,部分偏施氮肥、种植密度大的田块病情较重。当前处在纹枯病严重度激增期,防控上不能有丝毫松懈。

2、稻瘟病和稻曲病

流行风险大,主要依据有:一是破口抽穗期阴雨天气多。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10天气温在20-30℃,且有多个降雨过程,与水稻大面积破口抽穗期高度吻合,有利于稻瘟病、稻曲病发生流行;二是主栽品种抗性弱。我市主栽品种对稻瘟病抗性不强,尤其今年优质食味稻等易感稻瘟病、稻曲病品种种植比例扩大;三是生育期差异大。受品种、播栽方式、播期、田间管理水平差异等因素影响,水稻生育期差异很大,增加了破口抽穗期遇到阴雨天气的概率。因此,要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策略,打好预防用药。

3、纵卷叶虫

近期田间有一定蛾量。据8月24-25日全市普查汇总,平均百穴卵量64.1(0-233)粒,以1、2级为主;平均百穴虫量33(0-167)头。须加强兼治,确保水稻上部功能叶安全生长。

4、褐飞虱

目前控制较好,田间数量较低。据8月24-25日全市普查汇总,田间平均百穴虫量2(0-32)头,部分田块发生数量较多。据历期推算,8月底有若虫孵化峰。褐飞虱暴发能力很强,要警惕其后期猖獗危害。

二、防治意见

据作栽站苗情调查,预计今年生育期早的8月25日左右破口抽穗,大面积在8月底-9月初,生育期晚的在9月8日左右,适期用药防治难度大。各镇(街道)要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防治策略,引导农户克服惜工惜本和侥幸思想,主动出击,掌握适期全面科学用药,坚决打好水稻穗期病虫防治战役。

1、防治日期:8月29日-8月31日,如防治适期遇雨,应抢雨前用药,如药后4小时内遇中等以上降雨应及时进行补治。

2、防治对象: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兼治纵卷叶虫、褐飞虱、螟虫等。

3、药剂配方:以下两个配方任选其一

①亩用36%戊唑·嘧菌酯悬浮剂25毫升+75%三环唑水分散粒剂26克+35%氯虫苯甲酰胺水分散粒剂6克+20%呋虫胺悬浮剂30毫升。

②亩用36%戊唑·嘧菌酯悬浮剂25毫升+75%三环唑水分散粒剂26克+20%甲维·茚虫威悬浮剂12克+20%呋虫胺悬浮剂30毫升。

为缓解水稻高温热害,可在上述配方中另加硅钾叶面肥。

4、用药方法:选择自走式喷杆喷雾机、静电喷雾机等高效植保机,每亩兑水40公斤喷细雾。

三、注意事项

1、用药前要建立水层并保水3-4天。

2、要按配方用药,兑足水量均匀喷雾。由于水稻群体大,要确保药液喷洒到水稻基部,确保防效和避免药害。

3、三环唑每季水稻最多使用2次,勿超量超次数使用,并注意安全间隔期,以避免农药残留超标。

4、配方用药对鱼类、家蚕、蜜蜂等有毒,要做好安全防护,防止发生中毒事故。

5、注意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保护农业生态环境。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