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教育技术
江苏省江阴市乡村初中思政骨干教师培育站开展“课堂实录切片式研究”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29 14:55

8月26日,江苏省江阴市乡村初中思政骨干教师培育站第18期研修活动如期举行。此次活动由周亚萍老师主持,市教师发展中心中学政治学科研训员、培育站导师汤国贤老师和全体学员相聚腾讯会议室参加了此次集体研修。

夏怡老师传达了无锡市思政骨干教师反邪教工作培训会议精神。夏老师以《江阴“无邪”——站稳守好校园意识形态阵地》为主题,从邪教的特点、反邪教的相关举措、思政课与反邪教的紧密关系、个人学习感悟等方面,与学员们作了充分的交流与分享。夏老师认为,做好反邪教工作,老师们除了要提高警惕,认清使命,还应该从“立足课堂,坚持思想引领”、“练好内功,提高自身素质”、“拓宽学习的广度和深度”等方面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她指出,思政老师应主动参加反邪教培训,为守好思想阵地,打赢意识形态战争做出应有的贡献。

研讨交流环节,学员们围绕“课堂实录切片式研究”进行了主题研讨。首先,结合导师分享的《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格局》、《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2节课堂教学实录和2节说课实录及教学设计等资料,学员们观看后分组开展教学片段研讨。然后,由各组代表结合观摩的课例,精选1-2个角度,例举剖析教学片段,进行集体交流。顾玲、吴妃妃、胡桂娣、刘玉君、李倩、包海娟等6位老师,依次从各自关注的实录片段,围绕课堂师生的表现、教学环节的设计和实际活动开展的效果等方面进行评述,并对照教育教学理论和新课程标准剖析课例,同时提出自己的优化改进建议。代表们的精彩发言引发了学员们的共鸣,也给予了大家极大的教学启发。

最后,汤国贤导师作题为《课堂实录切片式研究》的专题讲座。汤老师详细介绍了课堂实录的特点、切片式研究的特点和常用方法,并结合课堂实录片段,带领学员们开展切片式的再研究,给予学员们值得参考和借鉴的经验。汤老师建议学员们以课例为抓手,把日常教学与专业发展结合起来,既要上好课,又要写好文章。学员们深受启发,切实领悟到课堂实录切片式研究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对促进自身专业发展的价值所在。

暑热渐随秋风去,但培育站学员们的学习热情依然在线。此次网上研修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员们积极投身其中,进一步更新了教学理念,掌握了新的教研方法。相信学员们会在新学期以饱满的热情、自信的步伐开启教学新征程,为全市初中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